建築大哉問!剪力牆、承重牆差別在哪?

字體

新屋網撰文:許原力

最近台南地震頻傳,防震措施不僅平常就要做得好、固得勞,更要從買房的第一時間就把細節通通注意到!在裝修新房子時,許多人為了要擁有更開闊的空間,或是不同的利用方式,常常會將牆面拆除變更格局。但,在拆牆時可千萬要注意,不是每一道牆都可以隨便打掉的!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分清兩種絕對不能拆掉的牆─「剪力牆」和「承重牆」!

◎「承重牆」顧名思義,就是撐住房子重量的牆!
「承重牆」從名字上就能夠理解它對建築物的重要性,它是建築物中屬於結構體的一部分,如果打掉的話就會嚴重破壞建築體的整體結構,換句話說就是絕對不能夠被拆除的!「承重牆」主要功能便是與樑柱一起,支撐建築體本身的重量,厚度通常至少會在20公分以上,但是有些隔戶牆、防水牆的厚度也會超過20公分,所以不能單純從厚度判斷,最好在變更格局前聘請專業技師或是仔細評估原建築物的結構設計圖再進行施工。

◎「剪力牆」通常等於「承重牆」,「承重牆」不一定就是「剪力牆」!
一般來說,「剪力牆」會出現在整體結構中的「外牆」和「電梯間」這兩個位置。「剪力牆」不同於承重牆的最大之處在於:「承重牆」的載重主要來自本身以及建築體,也就是垂直、上下的力量;「剪力牆」又稱為「耐震牆」,不僅要承受垂直的重量更要禁得起水平的拉力,如果遭遇地震的時候可在第一時間把大部份的能量給吸收掉,減少震波對於建築體的傷害。所以說,若是打除「剪力牆」的話,建築體就容易在地震時遭受橫向的破壞,這一點千萬要注意!

圖片來源:Google圖片

資料來源:
https://www.searchome.net/wikientry.aspx?entry=%E5%89%AA%E5%8A%9B%E7%89%86
http://build.kcg.gov.tw/pubsafety/News.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