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育綸建築師,與環境共好的建築溫度

字體

新聞整理:鹿角爵

若是你經過台南市的後甲圓環,必定會注意到一棟型態特出的純白建築,架高的騎樓部份串連起都市人行動線,呈獻出優美的弧度,那便是皇龍建設的「浮懸騎樓」,由董育綸建築師團隊所設計規劃,這樣藝術性與實用性兼具的建築樣式,不僅將使用者放在規劃理念的核心,也為台南的街景帶入了嶄新的美。

 

採訪當天,小編與建築師約在他位於安平區的事務所、同時也是咖啡館的Street Canvas II,這棟白調建築亦揉合了美學語彙、基地條件、氣候環境,最終達到了三方的出色平衡,並於2018獲得 TID 大獎;而同樣是街景轉角處的Street Canvas I,更拿到了ADA新銳建築獎與台灣住宅建築獎的肯定,以上提及的三個作品,在下列網址皆有更完整介紹:https://www.archdaily.com/office/ta-architect。

這三棟素白的建築,以其獨特的人文感與設計風格觸動了許多人,就讓我們藉著此篇專訪,一同來體會規劃出它們的董育綸建築師,所要傳達的建築溫度吧!

 

Q:請問當初為什麼會接觸建築呢?

A其實我從小對組合一些東西就滿有興趣的,喜歡去研究空間的構成,也很喜歡自己創造事物,比如說一些小物的設計之類的。

 

Q:對建築師您來說,建築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A建築最重要的元素是「人」,當然它是有潛在的發想,然後創造給人使用;像說到生命體驗,大家都知道如同冷熱的感受,它的發想一定是源自於我們去追求生命是什麼意義?然後把這份感動傳達給使用的人,我覺得這應該是建築最基本,也是最終極性可以去達成的重點。

比如說,你建造一間教堂,可能就會以自己認為的教堂定義出發,會有很多的個人想法在其中,也許不是很具象的去表現,像有些人會以自然的事物如光線去表現聖靈、去感動人,認為那就是神或造物主的顯現。

 

Q:放眼台南,建築師的作品也是非常有特色的,對於台南的建築,建築師有什麼想法或期待嗎?

A我覺得台南的建築很用心啊,以市場上的數量來說,透天產品算是最多的,而比較少的就是像你提到的皇龍「浮懸騎樓」這種個案,這部分要歸功於皇龍建設業主的獨到眼界;以整個大眾市場來講,以往台南房地產算是比較低靡的,產品也以透天居多,因此透天間的競爭也比較明顯,設計自然比較多樣化,跟大樓林立但透天稀少的台北比起來,台南的透天就非常具有特色性。

對於台南的建築,我認為仍是非常值得期待,雖然這些大眾化的產品多是由建設公司開發,在業者的眼中有市場及成本的考量,因此房屋的格局通常都有一定標準,可能無法設計出太特出的建築,畢竟這是無法牴觸的市場機制,但是我覺得台灣人跟以前比起來,能夠接受的事情有逐漸在更新,所以市場的面相有被一些新元素慢慢擴散,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藉由一些不同的想法刺激,也許能激發出自己對居住這件事不同的想像。

 

Q:所以建築師認為台南不論建築及消費者,在想法和美學上都有在逐漸進步囉?

A是的,畢竟整個都市景觀靠政府零星的建設可能發展有限,反倒是數量佔最多的產品,不論是說其爭奇鬥艷也好、彼此互相砥礪也好,做起來都滿有特色的,能慢慢去影響消費者對美學的感受。

 

Q:說到建築的設計,建築師本身是否有較衷情的流派或設計觀點呢?

A我本身並沒有刻意歸類在哪個流派,也許有些人看到我的建築是白色的,會認為比較像「紐約白派」這類的風格,可是我並非刻意讓建築成為一種素白的表現,選用這些顏色多半是氣候的原因,因為白色在吸收陽光熱能的效果較弱,可以避免熱源傳遞到室內,加上目前的氣候比起以往又更嚴峻,所以在台南這個地方我選用白色是由於天氣,而不是基於欣賞白派之類的理由。

當然素色能讓人們感到舒適、沉靜,也能讓空間感受比較寧靜,我認為這方面是比較個人主觀性的緣由,氣候與個人喜好,是構成我建築的兩個理由,也許有些人認為我的風格是極簡,但其實這離我心目中的極簡仍有段距離,不過這樣的歸類方法,對於大眾來說可能更好理解及想像。

 

(圖片來源:董育綸建築師 提供,攝影:陳又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