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震結構大剖析

字體

新屋網撰文:許晨苒

 

台灣處於地震帶,經歷921大地震及近年台南0206大地震後,民眾對於房屋能否耐震十分重視,許多個案都會針對結構安全作加強,以下針對3種常見的耐震結構做剖析,目前住宅結構可分為:

「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RC)」、「鋼骨鋼筋混凝土(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SRC)」、「鋼骨(Steel Constructure;SC)」等三種,三種結構因材料的特性及施工做法等都有所不同,地震來時搖晃的狀況及感受度也不太一樣。

 

【鋼筋混凝土RC】

目前最常使用的結構之一,其中鋼筋數量、號數及綁紮是否確實,都會影響強度。

優點:房子的主要支撐力來自包覆鋼筋的混凝土,剛性強、柔軟度差,遇到地震較不易搖擺晃動。

缺點:因剛性強沒有韌性,因此樑柱容易產生裂縫,甚至斷裂,且可能有倒塌危險,為了降低RC的承載力提升耐震程度,房子不宜蓋得太高。

 

【純鋼骨SC】

用鋼骨做為主要樑柱結構,SC較適合超高大樓,蓋出來的房子較不易倒塌,

優點:鋼骨建材耐震度高,最為堅固。

缺點:地震時搖晃程度高,或是遇強烈颱風時建物可能產生輕微晃動,為解決此問題,業界通常採加裝斜撐或是其他制震裝置,增加住宅的舒適度。

 

【鋼骨鋼筋混凝土SRC】

目前最熱門的結構可謂鋼骨鋼筋混凝土(SRC)莫屬,兼顧純鋼骨的柔軟韌性跟鋼筋混凝土的強剛性,剛柔並存,是介於RC與SC之間的工法。

優點:超高層住宅可採SRC結構,剛柔並濟,比起SC,SRC抵抗振動的能力及隔音效果較好。

缺點:施工不易、對品管的要求高,相對地價格成本就高,反映在房價上也是略高於10-20%。

 

另外工法部分耐震更加分:

易利柱工法:採用一筆箍筋系統工法,提高耐震安全係數,專業機台加工出連續不間斷的螺旋箍筋,如彈簧一樣圍束於主筋上,達到整體力傳導,達到耐震效果。

 

ASBD隔震系統:是讓承載的柱子具有垂直承載,可降低地震往建築物的傳遞,再利用高性能的消能器控制結構的移動。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https://goo.gl/aMJWxr

 

圖片來源

PIXABOY https://goo.gl/Wbnu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