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體驗文化,建築實踐生活。 專訪-承億建設 戴俊郎董事長

字體

新屋網撰文:洪偉爾

 

現在是個建築百家爭鳴的時代,雖然建築的本質是大家的生活空間,但現在的市場往往因應流行的趨勢,在生活空間規劃上,侷限在傳統框架裡以及美學的迷思裡。在生活的感性面這方面,反而少見有所創新。承億建設 董事長 戴俊郎認為生活的感性與溫度正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或者就是我們所說的「文化」,一路從營造、建築到文旅,步步實現動人的「文化建築」。

 

  • 求學時立志於建築,建築歷練出遠見

戴董事長在求學時期就展現出美術與繪畫天分,校內外競賽屢獲佳績;更一股腦的投入在國立嘉義高工建築科,下定決心往建築界發展,未畢業之前就在實際光作崗位上實踐建築,奠定未來事業的基礎。1995年返回嘉義,與友人集資一百萬元成立「承億」,以「承繼順億」的名字,感謝順億林老董事長提攜之恩。

 

從這個時期,承億僅是小型工程承包商,承接各式各樣大小任務,卻是戴董紮紮實實磨練基本功夫的重要一步,才有了後來專營專業工程的三本營造、以及建築為主體的承億開發建設,開展建築版圖的下一步!

 

  • 承億建設到承億文旅,實現文化的內涵

2000年成立的「承億開發建設」,是承億的里程碑,具體落實鑽研營造、工法、建築與生活的關係,每年穩定的規劃出一至兩個建案,截至2018年,已有近30件建築作品的輝煌實績,在嘉義市各地遍地開花。

 

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早期嘉義市建案市場,沉浸在銷售導向的市場主流,對於居住與生活的氛圍與體驗營造僅為鳳毛麟角。承億在這個領域的建築中,不斷鑽研。從案名概念開始,完整脈絡一貫承接到整體設計與營造,個案如「深居」、「無為」、「難得」、「月未央」、「貳拾方」等,每個獨立個案都融入了在地對生活的見解,文化的深度,定位出了全新的生活風格與美感,重新讓在地住民感受到建築完全不同的味道,廣受嘉義市市民喜愛,總是一推出就立即完售,特別的是,多是以口碑推薦而完售,更是奠定了承億建築在嘉義人心目中的地位。

 

在持續發展建築的過程中,戴董還是不斷摸索「承億」想要帶給人們的生活體驗,有甚麼更能具體的感受、被深刻地留下更多、更能探索出生活的感動,進而創造出每個人獨特的故事,聚合成世代人們共同的「文化」,感受豐富與美好。於是,旅館,這個概念在戴董腦子裡出現。

 

2008年,承億的另一個里程碑,是飯店、更是把文化創意設計三者的整合,成立連鎖品牌「承億文旅」,定位成「引領旅客體驗生活風格」與「在地文化特色」的合體,更把近來行銷學最火紅的內容行銷導入飯店經營,朝華人「文創」旅店第一品牌的目標邁進,發展出一個分館的過程中,像是嘉義商旅、淡水吹風、台中鳥日子、桃城茶樣子、花蓮山知道、墾丁雅客小半島以及副品牌-承億輕旅各個分館,總計十館的文創旅店,都是以在地風物為軸線,創造出了「飯店也可以是旅行的目的地」的旅行文化,引動了台灣旅館創新的革命。

 

  • 生命的體驗,孕育文化的故事,承億的理念

從建築到文旅,承億懷抱著土地孕育了萬物,而人們在土地上構築立命歸屬;承億建設對於建築語彙的獨到闡釋;承億文旅用「旅行」發聲,都訴說著一個主題「人、建築物應與這片風土共生與長成」。被長成的,是關於人們與這片土地的故事、感受與體驗,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事情,那是動人與可貴的,都值得被留存與傳頌,而成為文化的印記。

 

同樣的生命旅程的紀錄也在企業裡被實現! 在行銷上,舉辦過邀請對於品牌關注之顧客,一起參與品牌吉祥物夢獸之命名過程、邀請入住之品牌顧客一起參與慢遞活動,此時今日投遞明信片,一年後就能收到當時寄給自己的明信片,透過時間差創造溫暖的感動體驗。更持續迎來臺灣在地各種文創資源,邀請藝術家在館內展演空間進行展出、與誠品合作「遇見心椅子」工業設計作品之巡迴展覽;以及不定期邀請在地獨立音樂歌手于館內舉辦巡迴不插電演唱,獲致各大媒體推崇與好評。

 

建築方面,也創造了結合在地環境、實現生活美學的「十餘畝」系列;以及專為年輕人獨立愛自由、享受生活的青年住宅「樹央央」,再次在市場創下好評。

 

在公司內部管理,更是大量大膽採用年輕人,追求自己的生命實現,所以,處處可見年紀30歲上下即擔任店長、組長的幹部,忙碌地穿梭在工地現場或是飯店內部,這樣的生命實現也在承億的文化裡,刻下了深刻的印記,成為企業源源不絕的活力。戴總打造出了兼具活力與內涵的承億品牌形象,不論在建築液或是旅宿業,都獲得媒體好評不斷,屢次專文報導;也贏得了消費者的熱烈推薦。

 

董事長戴俊郎也長年投身社會公益,于嘉義高工成立獎學金並長期贊助活動教育經費,持續嘉惠嘉義市在地學子;贊助嘉義市林業生基金會所舉辦的單車環島運動,捐獻給失親、外配、單親高中學子,鼓勵學子自我挑戰,完成夢想,激勵一起實現生命的價值。

 

未來,承億將持續地秉持著引領年輕人,朝創造文化的方向持續向前,目標成為「華人文創旅店第一品牌」、「文化建築的領航者」,期許帶著大家從生活到建築、從建築到文化,完整的體驗生活、感受生命,完美每一個獨一無二的人生。

資料來源:承億公司提供

圖片來源:承億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