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細節須注意

字體

新屋網撰文:林潔司

許多人會選擇購買老屋,省下用不到的公設加持分預算,但其實整體花費算下來,也不見得節省開銷,該花的還是要花,因為屋齡越老,可能出現的狀況就越多,極需重建基礎工程,確保生活品質與居住安全。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老屋翻修細節,有考慮購買二手屋的各位一定要看清楚。

 

電線管道全面更換

購買老屋首重電線配置安全,尤其早期興建房屋所使用的電線、配線導管等材料,可能都不符合現今規定,加上時間一久肯定老化、損壞或短路,因此翻修時,記得連同匯流排配電箱,將隱藏在牆壁內的電線管線全面更換,並且衡量每個空間需要,可能多了電腦、家電產品配備,再決定配置適當的電壓插座與開關,甚至可再增設供 3C 產品充電的 USB 插座。

 

重置給水排水系統

水跟電,是住家最基礎也最不可或缺的實用機能,所以老屋想要住起來舒適自在,電線管路全面更換之際,陽台、廚房與衛浴等區域的給水和排水系統,也應該全面檢查以及更新。特別是二、三十年以上老屋,多使用容易生鏽爆裂的鐵管,導致漏水、積水再衍生成潮溼、壁癌等棘手問題,等到屋內開始滴水要拯救可是大工程。

 

隔牆不要隨便拆除

翻修老屋常常希望變更格局,拆除不必要的隔間,好符合自己跟家人生活習慣,但無論老公寓或新大樓,隔牆變更都是很慎重的一件事,因為依據法令,既有建築結構除非申請審核獲准,才能進行變更,否則隨意拆除不僅違法,更可能傷害到剪力牆、承重牆和樑柱,進而造成居住安全堪慮。建議真想對老屋進行隔牆變更的話,應該尋求專業有信譽的設計師或設計公司進行判定,真的不能拆除,也可考慮透過設計規劃巧思化解。

 

創造採光通風條件

有些老屋礙於先天條件,可能因為與鄰棟距離過近、只有一側對外窗或格局過於狹長等因素,造成採光通風不佳,得依靠設計轉移,重新改造加以改善。其中,設計師便建議呈現狹長型房子,不妨顛覆前側一定要配置客廳的習慣,改將臥室配置在前後兩端,如此讓回家待最久的臥室區域享有對外窗,創造有自然光又通風、健康的舒適環境,至於公共區域規劃在中間,可以透過人工照明方式輔助補強,或者採用透光不透影的輕隔間、隔屏,引導自然光穿透提升空間亮度,輕鬆解決採光問題。

 

老屋翻修要點很重要,也很耗資、費時、費工與勞心,若想減輕身心與荷包負擔,下手購買老屋前一定要看仔細,盡量挑選實際屋況維持不錯的產品。看屋時,應再查看坪數大小、格局配置、採光通風是否良好,每面牆試著敲敲看是實心磚牆或空心隔間,水壓、排水孔順不順暢,白天、晚上、晴天、雨天各看一次,藉以檢查是否採光量不足、西晒悶熱、牆壁滲水,寧願事前麻煩,也不要事後補救。

資料來源: 商周.com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

圖片來源:  https://goo.gl/uct1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