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發展】國家圖書館來了!新營成北台南最耀眼新星

字體

新屋網撰文:許原力


說起台南「都心」,大多數的人都會直接聯想到台南火車站一帶的中西區或是東區,但台南其實有兩個大型「都心」喔!沒錯,您猜對了嗎?小編今天要帶大家認識的就是「新營」!從早年開始,新營因為與嘉義一帶地緣相近,新營便成為了南來北往運輸農作產品的大型樞紐,而在日治時期以後因糖業興盛更成為了重要的商業軸心,二次世界大戰後,化身為台南縣政府的所在地。集結了政治、經濟、產業...等發展要素,使得新營成為了台南大溪北地區最繁榮的轄區。


◎北台南最大的城市,面面具備的全方位生活!
新營因為地緣因素,與傳統上大家所認知的「台南市」生活圈連結性較少,反而因為鄰近嘉義南邊如布袋、義竹等鄉鎮,又有來往柳營、後壁、鹽水、東山等區域的交通優勢,而成為了「大新營生活圈」的核心。

「大新營生活圈」相較於「台南」、「嘉義」兩生活圈更為獨立,生活機能無法仰賴交通上的供給,反而更為全面。幾乎所有的大型連鎖企業都在新營設有營業據點,例如:UNIQLO、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家樂福、NET、爭鮮迴轉壽司、Gogoro、85°C、西堤牛排、貴族世家、寶雅生活館、異人館、多那之咖啡、詩肯柚木...等。

新營不僅擁有多樣、全面的消費選擇,身為北台南軸帶重要核心的它,也吸引了不少企業將總部設立於此,例如國內客運三大龍頭之一的「和欣客運」總部就位於新營市中心。原有的繁盛商業,再加上近幾年由中央發起的重大建設、招商利多,都使得新營未來的發展擁有無限契機。

◎總經費高達42.8億,國家圖書館南館就在新營!
國家圖書館南館及國家聯合典藏中心新建工程計畫總經費高達42.8億元、基地面積總計5.71公頃,已於去年(2018年)年底,在基地進行奠基典禮,預計在2022年正式啟用。國家圖書館南館,不僅是國家圖書館在南部的備藏基地,更是首座國家級的聯合典藏中心,未來完工後預計成為雲嘉南地區共計29所大學院校學術研究的重要資源。

目前正在興建中的國家圖書館基地位於新營金華路一段與長榮路二段之間,也就是原台南市新營網球場、戶外籃球場上,使得原有的運動休閒場地也必須重新遷建,連帶帶動周遭全新發展動向。新的體育園區基地位於文小6及文小7分區,一共包含了4座風雨球場、9座紅土網球場、無障礙壓克力球場及6座33排列式球場,其中紅土網球場更被規劃為具有獨立觀眾席的中央球場。未來的新營,不只有了國圖南館的裊裊書香,更有了能共自在放鬆的優質運動空間,生活品質提升又更進一步。


◎不只有著滿滿藏書,還是會呼吸的建築!
國家圖書館南館的到來,不只代表將為新營注入全新商機潮流與人流,國家圖書館的建築本身就相當具有代表性。根據國家圖書館南館競圖結果,由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攜手義大利設計師Carlo Ratti共同打造,以「小鎮大圖」為主要理念,整合基地90%的原有綠樹以及太陽能科技,創造與環境共生共好的「新型循環圖書館」。

Carlo Ratti目前為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可感城市實驗室(Senseable City Lab)的主持人,同時更是國際設計和創新工作室CRA的創始人,更曾被Fast Company評為「美國最具影響力的50位設計師」之一。主要的建築理念,透過林蔭大道將圖書館與城市串聯,並結合環保科技設置太陽能天棚,透過建築體內的多樣化空間設計,不僅是館內的滿滿藏書,就連穿梭在空間中也是一種全新的閱讀感受。

◎好宅在國圖旁,搶佔美好未來趁現在!
國圖南館即將到來的美好時機就是現在,如果家在擁有滿滿書香的環境裡頭不知道該有多好!這一切其實都不是夢想,在地深耕多年的新太盟建設所推出的熱銷新案《英倫巴洛克.2》就位在國家圖書館預定地旁,接續一期的熱銷好評,用巴洛克風格獨具的華麗線條,勾勒城市的嶄新面貌,構築緻美的風景,現在就能用更好的位置擁有家樂福商圈的便利,用更近的距離置身國家圖書館的未來前景!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reurl.cc/VMlxy
雅虎新聞 reurl.cc/bYgrv
聯合新聞網 reurl.cc/QEgKp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reurl.cc/VMlxy
國圖南館新建資訊網 reurl.cc/Kl5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