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的安全保證─台灣建築耐震標章

字體

新屋網新聞整理:許晨苒

 

近年地震頻傳,使得許多的購屋族們在買房時,除了考慮建設公司品牌、建案所在地段、規劃的室內格局與建材外,也越來越重視工法施作與各類型的認證標章。不過,放諸眾多的建築認證標章中,每一個標章背後所代表的查驗與規範又是哪些呢?

 

◎「綠建築標章」VS「智慧建築標章」VS「耐震標章」

在政府部門積極推動的各類型建築標章認證中,主要可分為結構、環保、智慧三大類型的建築面向。其中各類型的代表分別為「耐震標章」、「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三種,而在三者之中,「耐震標章」不僅難度高且成本貴更需多道程序重重把關,2018年度至8月為止,全台民間建築也僅有6件申請!

 

◎臺灣建築中心「耐震標章」,從設計到施工都需查驗

想要取得臺灣建築中心「耐震標章」認證,前後需分為「設計審查」、「施工審查」兩大部分。先由申請單位向臺灣建築中心提出「建築結構計畫書」…等圖面規劃,再經由耐震標章審查會議審核後與業主、建築設計人、結構設計人多方進行檢討與建議修改完成後評估施工合理性與可能性,才能通過第一步驟的「耐震標章設計」。

 

◎第三方單位特別監督,派駐技師每日嚴實查核

完成「耐震標章設計」後,還不能直接取得「耐震標章」,需再由申請單位向臺灣建築中心提出「特別監督計畫書」…等資料,再經由「耐震標章審查委員會」與「特別監督單位」提出討論、建議後,「耐震標章審查委員會」會在該工程進行期間不定時派員抽查,而「特別監督單位」則會派駐專業技師駐場,在工地每日實施檢查,每一道工序從水泥、鋼筋、澆鑄…等都需經過駐場的專業技師審核,待整體工程完工後由「耐震標章審查委員會」與「特別監督單位」提出報告書,審查通過後,才能真正完成取得「耐震標章」的所有程序!

 

參考資料: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reurl.cc/5b356

圖片來源: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reurl.cc/5b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