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華廈、大樓到底差在哪?

字體

新屋網新聞整理:翁毛

 

廣告上的「公寓、華廈、大樓」到底有什麼差別?事實上,這三種建築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彼此間的差異是藉由相互比較而產生的,今天就來一探究竟,這些廣告網站上常出現的名詞究竟有哪些不同之處。

 

【公寓】

一般而言,5~7樓的建築都可列入公寓的範圍。它最大的特色在於約15%以內的低公設比,對於預算不高的首購族群而言是個相對容易入手的選擇。而近年的公寓多半有設置電梯,那些無電梯的老舊公寓,因為需要自行爬樓梯,而得到了一個有趣的稱呼:『健康公寓』。

 

【華廈】

華廈的樓層數落在公寓與大樓之間,基本上10樓以下有配置電梯的建築,皆可列入華廈的範圍。而它的公設比約15~25%。與公寓的差異除了樓層外,通常也多了如保全、代收郵件等額外好處,當然這些服務的經費來自於每月額外支付的管理費。

 

【大樓】

搞懂了公寓與華廈,就容易區分出何種建築要歸類為大樓了,11樓起跳的建築都可被稱作大樓,除了必備的電梯外,它的公設比約25~35%。豐沛的公設不外乎是生活的一大加分,戶數雖然較多,但優秀的管理服務也能有效掌握居住者安全,不過價格當然是比上述兩者來得更高。

 

公寓、華廈、大樓各有千秋,購屋時除了預算,更可將家人的需求一併列入考量。好比家中有行動不便的成員,缺乏電梯的公寓自然就列為次要選項。仔細思考自己的生活習慣,便可避免住進不合適的家。

 

 

參考資料:

Ettoday新聞雲 reurl.cc/GGa5p

 

圖片來源:

Freepik 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