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仔寮—台南都心最難得的悠靜便利

字體

新屋網撰文:許原力

 

提到台南富代表性的住宅區,最直覺聯想到的就是「虎尾寮」、「鄭仔寮」兩大重劃區了!在台南,每當提起「最適合居住」的代表,這兩個名字不能被遺忘,今天小編就要帶大家來好好認識其中被譽為「高綠覆豪宅聚落」的「鄭仔寮」,跟著小編的腳步探索時光,究竟從前的「鄭仔寮」與今日有什麼不同的樣貌呢?

 

◎「竹籠仔厝」社區,化身高綠覆豪宅聚落!

鄭仔寮重劃區範圍大致為,西門路四段以東、和緯路二段和三段以南、中華北路二段以北、文賢路以西的區域。鄭仔寮重劃區目前共現有六個里,人口數達3萬人以上。

 

鄭仔寮最早期的歷史根源可以追溯到鄭成功來台時的駐紮之所,而後又成了清領時期北門外的小村落,而後這個小村落開始以養殖漁業為最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對比先前的風貌,如果您是在地的老台南人,應該就知道今非昔比,過去的鄭仔寮與現在差很大!

 

約在50多年前,鄭仔寮原本是個到處遍佈魚塭和農田的鄉間聚落,傳統的「竹籠仔厝」是隨處可見令人難忘的純樸印象。自1985年開始,台南市政府針對鄭仔寮地區推行完整的都市規劃,全盤整地與重劃工作約至2001年全數完成後,鄭仔寮成了如今擁有高綠覆、優質學區、良好規劃的住宅區。

 

◎食衣住行面面俱到,最便利的都心精華區!


 

       
自從20多年前的都市計劃正式啟動後,鄭仔寮依著本就鄰近站前、海安路、北區既成商圈的區位優勢,新重劃地區與舊有社區的生活機能迅速結合,同時間吸引了相當多的大型連鎖企業爭相進駐,如COSTCO、特力屋、名佳美、大潤發...等都是相當具代表性的生活機能重要據點。

 

而在鄭仔寮都市計畫中,本就相當重視人口與綠地之間的配比,隨手掐指一數便有希望公園、育德公園、北安公園...等大大小小共十多座社區型公園設施,這也形塑了如今鄭仔寮林蔭遍佈的悠靜生活樣貌。同時,鄭仔寮更擁有文元國小、文賢國中...等在地知名優質學區,在林蔭之間踏著輕快步伐散步上、放學,是不是光用想像的,就很愜意呢!

 

在交通機能方面,鄭仔寮因位於台南傳統市中心內,與國道的連結性相對有一定的往返距離,但外環道路提供了一定的便利性輔助兩者之間的交通差距,且由交通部規劃的台南南北向都會外環快速道路建設案正分期推動,未來鄭仔寮可藉由文賢路、北安路、海安路等銜接,進一步縮短赴國道、南科等地的車程,讓交通性更為便利。

 

◎優質住宅條件匯聚,近年房價漲幅可觀!

除了以上的區位優勢外,鄭仔寮還有另一個特色,那就是-路很大條、很好走!鄭仔寮重劃區為低密度開發模式,因此在道路的規劃設定上相對寬敞,整齊的街廓再加上沒什麼車潮堵塞的空汙問題,私心覺得,如果要說台南哪裡最適合居住,那絕非鄭仔寮莫屬。

 

不過,想要住進鄭仔寮手腳真的要快一點才行,去年鄭仔寮土地成交價創下每坪54萬至55萬元的歷史新高,土地成本墊高加上近年人力、原物料的價格持續攀升,房價的續漲,似乎是可被預期的趨勢。

 

目前鄭仔寮區域內,總價較親民的透天規劃除日晟建設所推出的「上河堤」以外,幾乎已成為「罕見」產品;因為地段價值,當地多主推豪宅別墅,如桔昌建設的「榮耀心璽」、尚邑開發「THE ONE」...等。再來因為近年來地價推升,鄭仔寮區域內也紛紛推出大樓類型的住宅產品,如遠雄建設「新源邸」、國泰建設「文林硯」以及近期允將建設的「花園城市」...等。想要入手的朋友們,一定要記得多多比較,仔細評估自己對於住宅的需求,相信您一定可以在鄭仔寮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夢想好宅!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bit.ly/2vjuF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