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做得好,未來沒煩惱

字體

新屋網撰稿:洪威爾

 

一個舒適的家最怕遇到的就是防水有問題,輕則壁面壁癌,嚴重會導致水電、結構的破壞。防水的漏洞,光抓漏就勞師動眾,徹底根治就要搞得天翻地覆。所以更要來了解一下防水工法及關鍵步驟,不管在搬新家還是維修舊房子,才能防範未然。

 

防水工程的關鍵,基底跟塗佈

防水最重要的就在於基底的處理和後期保護。防水就像在牆壁上貼上一層貼紙,阻擋水分,基底要有一定的平整度,才會密合;基底太過粗糙,就容易有破洞或不容易服貼、容易有裂痕,防水再厚再高級也是空談。

 

塗佈防水層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基本上要按照順序,先小地方(管路角落、漏水孔等)後大面積(牆面和地面)的原則處理,先完整的處理完細節,像是轉角處以圓弧形處理;大面積防水施工前,在天花溝槽、屋簷、轉角處、管線等節點,先用加強刷塗2遍塗料。再覆蓋大面積,就不會在小角落出問題。好的防水工程並不需要塗太厚,防水只要紮紮實實做到國家驗收規範的1.5mm厚,原則上就是一個超耐用的防水層。

 

◎ 防水需求,家中各處各不同

房屋各部位要怎麼樣做防水呢?通常針對接觸到水份的頻率去做區分。廁浴間、外牆、屋頂及陽台,這類最常接觸水分的地方,通常是需要全部塗上防水的;地下室、廚房、窗戶等空間則是針對會碰觸到水份的地方加強,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但最常被我們忽略的反而是管道、漏水孔等穿越樓板時,其孔洞周邊的防水層必須認真施工。牆體內埋水管時也要略大於水管直徑並刷防水塗層。尤其是在裝修有改動原來的排水管道時,一定要在周邊加強防水措施。

 

希望經過上列的介紹,能讓大家未來在買房或是改造家中防水時,更能檢驗防水在前頭,省去事後的風險。不過,防水一向是相當專業、相當細微的技術,建議還是要找有經驗,可信賴的防水廠商,施工自然省時省事,住得高枕無憂。

 

 

圖片來源:https://www.ellsworth.af.mil/News/Photos/igphoto/2000991463/

參考資料:https://kknews.cc/zh-tw/news/vzl4jx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