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全很重要,防火建材報你知!

字體

新聞整理:許原力

 

巴黎聖母院的一場大火,瞬間引起了每個人心底最深的恐懼─「火災」。當災害來臨時,我們永遠無法預料事情究竟會演變成什麼情況,所以事先做好預防準備,遠遠勝過日後時時刻刻的憂慮與擔心。而您曾經留意過家中的裝潢建材嗎?依照現行法規,可以大致上將防火建材分為不燃以及耐燃,今天就快點跟著小編好好認識一下常見的幾種防火建材,仔細檢查一下自己的家中,是不是已經為災害防護做好準備了呢?

 

◎耐燃防災小幫手─「石膏板」

顧名思義,石膏板就是以石膏材質為主,並在兩面貼上飾材材料的裝潢板材

  • 耐燃程度通常為1小時
  • 受燃時會釋放結晶水,可藉此壓制火勢
  • 建議選擇有添加防水劑的產品,才能符合台灣的潮濕特性

 

◎耐燃隔間小幫手─「矽酸鈣板」

矽酸鈣板主要由纖維、水泥、矽砂,因為成分多為無機質所有擁有一定耐燃特性

  • 兼具防火、隔音特性
  • 挑選時記得確認是否含有易致癌的「石棉」

 

以上是兩種居家裝潢中常見的耐燃材質,雖然比起以往習慣的木作裝潢,可能無法創造出圓弧、曲線的視覺效果,卻能大大增強居家的防火性能。此外,在評估居家裝潢時除了「耐燃材質」,也可以考慮多加使用如:混凝土、磚瓦、石材、鋼鐵及玻璃...等「不燃建材」,降低火災發生可能產生的危險!

 

參考資料:

蘋果日報 reurl.cc/W77ex

圖片來源:

reurl.cc/9aq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