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住宅帶來何種影響

字體

新屋網新聞整理:許晨苒

 

近年台灣在大選時,時常會提及居住正義,並提出社會住宅等施政方案,各縣市政府也開始規劃社會住宅,而什麼是社會住宅,又將為房市或是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

 

社會住宅定義及破除迷思

社會住宅最重要的一點是只租不賣,可以說是一種社會福利,是年輕人買房過程中一個短期的過渡階段,目前有許多型態,含公營住宅、都更分回戶、出租國宅,以及中繼住宅等,傳統印象中,社會住宅有看得到住不到、偏僻髒亂等刻板印象,但其實台灣最大的社會住宅-大龍峒公營住宅,不但地點便捷,且門禁及管理良好,顛覆了大眾對社會住宅造成居住品質或環境惡化的印象。

 

社會住宅的資格及年限

在當地就業、上學都能申請,以台北市為例,必須設籍台北或在台北就業、就學,年滿20歲且未滿46歲,自己及配偶與同一戶籍的直系親屬及配偶不能有自有住宅。家庭年收入低於119萬元,平均每人每月收入不超過51179元。每期租約為3年,申請續租最長不能超過6年,特殊身分情形得以延長12年。

 

政府社會住宅策略

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目標,目前全國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合計超過2.7萬戶,預計年底可達3.5萬戶,明年底將超過第一階段4萬戶,有信心達成8年20萬戶社會住宅。目前已盤點183處適合土地,並將視基地位置條件以多元方式創造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形同政府大型造鎮,經過政府重新利用,引進居住人潮,帶動商機與生活機能,如托嬰中心、里民中心、運動中心等公眾設施,在政府資源挹注下快速到位,使周邊區域房價上漲。但仍需考慮到大眾對於社會住宅的刻板印象是否改善,能否如預期達到所謂的居住正義或提升周邊房價,還有待時間應證。

 

 

參考資料:今周刊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

圖片來源:freepik  https://www.freepi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