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戶的選擇與規劃,原來是一門學問!

字體

新屋網新聞整理:林潔西

買新房,換裝潢,風格更新,窗戶也要有新意!市面上窗戶款式百百種,拉窗、推窗、平開窗、百葉窗,遮光度與空氣流通度都會有所差異!花點時間,來看看小編為您整理的窗戶介紹!

 

◎固定窗

有效提升室內採光度、美觀、外型設計多樣化、價格經濟實惠。缺點是無法被開啟,只有玻璃直接嵌固在窗框上,實際上並無通風的作用,因此只會用來作採光及觀景之用。

 

◎平開窗
平開窗是在台灣最常見、最廣泛使用的基本窗款,分為「內推式」以及「外推式」兩款。前者顧名思義就是往室內開的窗戶,而後者則相反;內推式優點是在室內即可輕易地清潔整個窗戶,但室內推式窗戶會佔用室內空間;而外推式優點是不佔室內空間,但清潔起來會比較麻煩。

 

◎橫拉窗

橫拉窗的原理與滑動門或拉門相似,透過滑軌進行開啟及關閉的動作,通常使用大型的玻璃,有提高室內採光度的優點,也不會像內推平開窗佔據室內的空間,但是,此款通風面積只有平開窗的一半,且是滑軌設計,窗戶的隔音及密封度都不算最理想。

 

◎下懸窗

下懸窗又名為推射窗,是一種可以向外推的窗戶,室內外的空氣可順暢流通。一般的推射窗都會設有逆止閥來阻隔風雨,並有遮雨條來防止雨水透過窗戶的隙縫滲進屋內。

 

◎上懸窗

上懸窗指的是一種可向外推的窗戶,開啟時只有窗戶的底部跟窗框相連、頂部懸空。這一種窗戶能讓房間跟室外的空氣自然流通,有效地保室內空氣清新,亦兼具安全性,同時排除了雨水進入室內的可能,但空氣流通度與完全打開的平開窗相比之下較差。

 

◎百葉窗

百葉窗是一種既可遮陽又通風的窗戶類型,歷史悠久,台灣不少的洋風大樓或者上世紀興建的官邸,都有西洋風味的窗戶設計,擁有較佳的遮蔽視線,兼具通風功能。因上方有活動遮板,相比起玻璃窗的採光度較差,遮板上也容易堆積塵埃,清潔較為麻煩。

 

◎氣密窗

氣密窗的隔音、水密、氣密及抗風壓性均為極佳,窗框一般由塑鋼或鋁組成。窗上設有隔音條,常見的材質有聚氯乙烯,用久後會收縮變形,窗框的密合度會變差,也有另一種較高級的材質是EPDM橡膠隔音條,與車子邊門的膠條材質同等級,雖然較PVC氣密條耐用,但價格則會貴上一倍。

 

看完小編的窗戶介紹,是否更清楚知道想要的款式是哪一種呢?在這裡小編要再提醒大家一件事,市面上的窗戶,其尺寸都不盡相同,建議詢問專業人士,才能安裝最合適的窗戶。

  

 

資料來源:HOMIFY https://www.homify.tw/

圖片來源:PEXELS https://www.pexel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