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五年台灣哪裡房市最強?南台灣這區意外拿第一

字體

 

根據內政部所做住宅價格指數,去年第四季全國房價指數達104.14,連續五季創新高。房地產學者章定煊以清華安富指數,分析這五年台灣哪裡房市最強?結果最強的是屏東,其次依序為嘉義、南投、彰化、花蓮,前五名全部是二線城市。

 

章定煊表示,數據顯示,當一線城市的房價高到某個程度,投資資金就逐漸流到房價基期低,市場規模小的二、三線縣市。這種補漲行情雖然看起來有些道理,但從基本面來看,人口外流城市反而漲得多,並不合理。

 

內政部根據實價資料每季製作住宅價格指數,全國指數在2018年第4季突破上波高點後,至2019第4季,已連續五季創歷史新高。

 

章定煊用清華安富房價指數來觀察近五年各地房價漲跌,上漲前五名分別是屏東、嘉義、南投、雲林、彰化、花蓮,其中屏東五年漲幅達33%第一名,其他四區也都在20%以上。

 

全台僅三個地區目前房價和五年前相比,呈現下跌,其中桃園跌4.7%,新北跌5%,台北跌8.1%最多,顯示這三個地區先前房價下修多, 近二、三年雖有回漲,但還沒回到高點。

 

另外以短期一年報酬率來看,台南6.8%,跑到第一名,其次為嘉義、彰化、雲林,高雄,章定煊表示,除了花蓮外,其他的前段班還是前段班,可能因為陸客題材休息了,花蓮跟宜蘭掉到了末段班。

 

 

 

 

新聞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4651843

2020-06-22 11:01:07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