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信心上升 七年最佳

字體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穩定後,房市買氣增溫,信義房屋針對網友進行2020年第3季購屋意向調查,受訪者對於未來房價看跌比例大幅收斂,短短一季時間看壞比例從67%腰斬至32%,且房價看好的比例上升至29%,整體看好與看壞差距僅剩3個百分點,是近七年調查以來購屋信心最佳的一次。

 

 

以過去第3季同期來看,信義房屋統計資料顯示,過去幾年房價看漲比例多半不超過16個百分點,房價看跌的比例甚至達四至六成,但針對2020年第3季,看漲比例逼近三成,看跌比例也至三成多,雖然對於房價看漲看跌的比例相當,但相較過去明顯看出購屋信心上升。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房市交易量復甦到30萬棟,今年本應維持在復甦軌道上,但受到疫情與第1季發生股災的衝擊,第1季看壞比例跳升到67%,在降息、量化寬鬆與疫情控制良好狀況下,對第3季看壞比例收斂到三成左右,顯示房市漸回到復甦軌道。

 

另外,調查也針對受訪者中潛在購屋族群的輪廓進行統計,有53%屬於首購族最多,其次有29%屬於換屋族群,12%是投資置產。至於對想要購屋區域的房價感受部分,49%受訪者認為過去半年房價持平,22%認為上漲超過3%,29%認為下跌超過3%。

 

信義房屋表示,本季調查時間正值全球受疫情影響,惟國內疫情受控,調查也顯示有38%受訪者認為疫情對房價持平沒影響,但也有34%認為房價受影響下跌。

 

而全球央行推動貨幣寬鬆政策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調查顯示,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購置房產買比租房子划算。此外,由於國內央行3月中降息1碼,連帶五大房貸利率創下新低1.38%,因次在本次調查中,有52%受訪者認為會增加購屋意願。

 

 

 

2020-07-15 06:23:04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47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