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權三大案 詢問度破表

字體

 

財政部國產署預計10月公告今年第二批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案,預計12月開標。圖為世貿三館,為上半年熱門地上權大案。(本報系資料庫)

 

財政部國產署預計10月公告今年第二批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案,初步盤點逾20宗標的,預計12月開標,其中有三大案詢問度破表。官員表示,原預計8月就公告,不過國產署看準今年地上權市場正熱,近期發文給各分署希望盤點出更多合適標的,希望趁年底房市旺季前,地上權案能再開紅盤。

 

 

由於北區精華土地多已出清完畢,接下來市場焦點將鎖定台中、台南、高雄等都會區,目前各分署正持續盤點適合標的,雖尚未最後拍板,但至少已有三大案各界詢問度相當高,極有機會列標。

其中最熱門案件為高雄市鳳山區福誠段土地,雖使用分區為住宅區,但由於鄰近區段也有類似地上權住宅案件,首購族接受度高,且鄰近福誠高中及捷運站,生活機能良好,具開發潛力,許多建商瞄準商機。

 

據悉,麗寶建設旗下名軒開發今年已搶下鳳山福誠段23地號,當時溢價率高達58.9%,接下來預計麗寶建設也將鎖定該區段獵地,勢在必得意味濃厚。

 

另一宗位於台中市東區商業區土地,鄰近干城車站,面積2,013坪。據了解,當地區位良好,且鄰近百貨商場、台中公園等,配合未來台中大車站計畫,發展前景看好,可望順利標脫。

 

還有一宗位於台南市東區的住宅區用地,面積近4,000坪,位於台南東區及永康交界,附近將打造成台南版的「信義計畫區」,極具發展野心。

 

 

北區方面,官員表示,多數大案幾乎都已釋出,加上部分國有地將優先保留給營建署做社會住宅,有其政策目的,因此能釋出標的較少,將走「小而美」路線,初步盤點,台北市有兩宗商業區土地分別位於文山區、中正區,面積都約200坪,坪數不大,利於業者規畫。

 

從去年底捷運松江南京二、三號出口基地,到今年世貿三館、國泰營區等指標性地上權案皆順利標脫,地上權市場持續升溫,不少大小案件接連獲得市場青睞,也讓國產署信心滿滿。

 

國產署日前表示,預計8月就會公告今年第二批地上權案件,不過據了解,國產署想要乘勝追擊,釋出更多標的,趁這波地上權熱潮仍在加溫,加上疫後房市復甦推波助瀾,希望提供市場更多選擇,因此已延後公告期,預計各分署案件陸續回報後,會在今年10月公告、12月開標。

 

 

 

 

新聞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4731196

2020-07-26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