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沾金 南科房市漲不停

字體

 

台積電股價創新高,南科園區旁LM區房價十年來漲幅逾倍。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積電飆天價,台南市南科周遭也因台積電等大廠進駐,帶來大量就業人口與房市熱絡,其中,善化區去年在台南市卅七個行政區中,人口增加全市居冠,目前就有十多處房地產案大興土木,但也因房價飆漲與公設不足,引發另波民怨。

 

「只要台積電旺,南科周遭房市多頭不變。」二十一世紀不動產台南善化南科店店長李大森說,近年大台南房地產與南科牽動大,包括台南市東區、安南區、永康、善化、新市區受惠相當明顯,近十年房價上漲逾一倍以上。而未來台積電十八廠三、五奈米晶圓廠持續點火,引進就業人口,就有相對居住需求,後續房市相對樂觀。

 

除房市,台積電周遭農地也同樣受惠。李大森表示,以緊鄰台積電十八廠的南科特定區A、B、C區(台南安定區)為例,因離未來南科三期不遠,去年每分地農地行情約七百五十萬元,目前已喊價一千二百萬元,漲幅驚人。

 

南科周遭房產熱,不乏投資客;李大森說,民國一○五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是分水嶺,上路之前自住與投資比率約四比六,目前約七比三,投資客較以往少,但仍有一定投資客看好南科帶來的房產效應。

 

位處善化、新市被外界稱為「南科富人區」的南科LM區,這兩年停車問題嚴重,違停脫序亂象迭起,公設不足也引來居民抱怨。台南市府在地方持續反映下,上月才在區域主要幹道陽光大道全線劃設紅線禁止停車,不過用路人仍抱怨停車不足難解決。交通局已評估路邊收費停車因應,希望增加停車位周轉率。

 

 

 

 

新聞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4735679

2020-07-28 00:54:47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