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打炒房 祭出九方案

字體

 

行政院打炒房動起來,國發會今(3)日將於行政院會報告「健全房地產市場九方案」,整合內政部、央行、金管會、財政部等部會,提出整合不動產金融與政策市場等面向指標、強化預售屋稽查、加速實價登錄修法、加強查核不動產交易所得等。

 

行政院表示,在國內經濟表現不錯的情況下,最近投資回台,會帶動國內房地產景氣熱絡,但社會大眾也擔心,熱錢回台是否也會帶動炒房,因此將於今日院會提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由國發會綜整內政部、央行、金管會、財政部的具體作為。

 

這九大方案包括,

第一、必須整合不動產金融、政策、市場等面向指標,健全不動產市場診斷體系,才能掌握市場發展與動向。

第二、強化預售屋稽查,包括成立跨部會預售屋聯合管理小組,以及聯合稽查建管、稅捐等。

第三、加速實價登錄修法;第四、加強查核不動產交易所得,建立內政部與財政部通報機制,透過查稅與資金流向,加強稽查預售屋與紅單交易所得。

 

國發會表示,再者,必須減少個人利用不動產規避稅負的空間,因此包含

第五、防杜個人藉由公司規避不動產稅負;

第六、修正住家房屋現值免徵標準,避免透過分割房屋規避稅負。

 

國發會表示,另外,也必須防止房市資金氾濫,所以包含

第七、適時採行選擇性信用管制;

第八、控管銀行授信風險;

第九、強化不動產業務風險管理與金融檢查。

國發會表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將提出短期立即實施可行的作為,以及中長期的方案。

 

為管理預售屋紅單交易亂象,財政部長蘇建榮昨日於立法院表示,財政部朝國稅局稽查及加強綜所稅查核因應,其中國稅局12月開始已啟動三大打炒房專案查核,包括個人不動產、個人投資公司以及境外資金回台運用,全面抑制炒房。

 

賦稅署署長許慈美昨日表示,國稅局共有三大專案計畫,是針對個人不動產相關所得專案查核計畫,不限於預售屋,包括各種不動產交易所得,甚至租賃所得等,都會列為查核範圍。

 

第二是營利事業不動產交易專案查核計畫,主要鎖定個人利用投資公司炒房,以規避個人房地合一重稅;第三則是針對境外資金專法的5%自由運動資金追蹤控管計畫,對於藉專法匯回資金,若投入房市,國稅局也將追回稅款。

 

許慈美表示,不只是針對今年內交易,只要是還在核課期間,國稅局都可以查核。她強調,政府跨部會合作,是希望抑制特定區域房價不正常上漲情形,促使房市健全。

 

 

 

 

2020-12-03 01:44:00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翁至威、鄭鴻達/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506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