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住宅開工量 創新高

字體

全台前十月住宅開工量創高,六都中以台南成長五成幅度最大。(本報系資料庫)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今年前十個月住宅開工量達到10.78萬戶,相較去年同期年增16.1%,創下統計以來新高紀錄。

單看10月的表現,六都開工量呈現漲跌互見,但合計六都單月開工量達9,566戶,相較去年同期年增28%。

累計前十個月統計,六都中台南市前十月開工量近1萬戶,年增50.2%最多,其次是桃園市1.56萬戶,年增21.7%,其餘四都也都在一成至兩成間。不動產業者分析,今年房市交易熱絡,建商對於市況具信心,推升今年開工量攀至高峰。

 

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今年初房市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略有壓抑,惟疫情趨緩交易量立即提升,且市場資金動能強、利率低,市場普遍看好不動產發展,因此市場供給量大幅增加。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單看10月的表現,六都開工量呈漲跌互見,但合計六都單月開工量達9,566戶,相較去年同期年增28%,其中僅新北年減逾三成,主要是去年基期較高所致,其餘皆有明顯的年增表現。

至於今年前十月全台開工量來到10.78萬戶大關,較去年同期9.28萬戶增16.1%,更創下統計以來的同期新高。

 

其中,今年前十月六都開工量中,台南市年增五成來到近一萬戶,居六都之冠,其次是桃園市開工量達1.56萬戶,年增21.7%,台中市開工量也來到2.49萬戶,量體六都最大,台北市則攀升至8,325戶,雙雙年增約17%,新北市開工量則是落在1.75萬戶,年增約14%,高雄市開工量也有1.5萬戶,年增一成的佳績。

 

以今年開工量成長幅度來看,台南、桃園、台中等地皆明顯成長。郎美囡分析,今年台商及海外資金回台,大幅提升不動產市場熱度,台南市今年議題相當鋒健,科技大廠進駐園區帶動就業機會,產業面的話題深具吸引力,即使房價一路走升,但相較於其他五都價格仍低,預期還有成長空間,因此自用及投資置產的購屋意願高,強化建商信心,開工量躍升五成。

 

 

 

 

2020-12-07 02:00:00經濟日報 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7/507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