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打炒房 5問答「我會被打到嗎?」

字體

 

專家認為,此次央行打炒房只是初始階段,房價如果繼續升溫,可能會有再進一步措施。記者林伯東/攝影

 

政府打炒房,中央銀行無預警祭出「不動產信用管制措施」,行政院會今將接力通過實價登錄2.0相關修法草案。投資專家表示,炒房的投機性資金會轉入股市,但房市不會因此轉差。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指出,央行不是打房是打炒房,預料在資金寬鬆、利率低、基本剛性需求還是存在之下,明年房市持續增溫趨勢不變。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昨說,此次央行打炒房「只是初始階段,明年房價如果繼續升高,央行可能會有再進一步措施」。她解釋,今年資金明顯流入台灣,且顯然流到房地產市場,此次信用管制力度不算大,假設房價再繼續上漲一成,央行可能增強信用管制。

 

公股銀行高層表示,此波房價上漲固然有紅單炒作因素,但主要受三大因素影響。首先是台商回流帶動聚落效應,零組件供應商也跟著回台,由於台幹都有購屋需求,建商對市場需求敏感,因此積極購地建房,使土地價格高漲,也帶動房價。

 

第二是剛性需求遞延性買盤進場。買一間房要上千萬元,若時機不對,相差就是幾百萬元,過去年輕人忍住不敢買,但眼見房價持續上漲,在預期心理下衝進去,也會使房價上漲。

 

最後是因資金寬鬆利率低,造成有效需求提高。在利率超低之下,只要自備款有父母幫忙,年輕人也有能力付房貸。

 

 

圖/聯合報提供

 

 

公股銀行高層認為,上述房市熱絡的因素仍在,央行打炒房對整體建築業及房市影響不大。台灣房地產已七年不動,在疫情之下台灣國際知名度提升,公衛醫學強就代表科技強,外商來台投資持續增加,房市也將持續增溫。

 

另外,財政部昨公布全國稅收統計,土增稅、契稅及房地合一稅等房市三大稅收指標都創紀錄,累計前十一月土增稅破廿二年以來的紀錄、契稅創廿四年新高、房地合一稅也創實施以來新高,顯示房市確實非常熱絡。

 

 

 

 

2020-12-10 05:14:49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508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