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裝修DIY超省錢!10萬元以下的有感「輕裝修」

字體

把握居住實用性裝飾美化性,和空間規劃等三個目的,依次循序漸進式規劃裝修,就能輕鬆完成「換新居」的質感。(圖/本報資料照) 張瑞傑

 

受到疫情影響,大家宅在家裡的時間也越顯增加,不少人想透過輕裝潢,讓家有新面貌,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裝潢主要三個目的,包括居住實用性,裝飾美化性,和空間規劃,依次循序漸進式規劃裝修,就能輕鬆完成「換新居」的質感。

 

張旭嵐分析,預算有限下,通常就是以優先改善居住實用性為最基本需求,保留堪用的家電,依照需求將部分老舊家具、廚具汰換,或是重新粉刷牆壁,更換地板等等,以功能性為優先考量,最經濟實惠,也能有換新居的感受。

 

其次是以裝飾美化的目的;針對個人品味,重新打造一致性的居家風格,相對需要更換的內裝設備也比較多,包括系統櫃和燈具,都需要隨之調整。

 

如果小資家庭,想用年終獎金來輕裝潢,哲空間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吳宜哲建議可先換地板,木地板一鋪,原本冷色調的氛圍,立馬暖活了起來。吳宜哲指出,鋪設地板是算面積坪數的,一般來說,扣除家中「濕區」,也就是(廁所+廚房+陽台),再扣除牆壁、柱子、管道間與固定式櫃體的面積,才是需要鋪木地板的地方。預算有限可以挑選防刮防水的木地板,CP值最高。

 

另外,重新粉刷牆面顏色,也可以立即有煥然一新的效果。張旭嵐表示,和貼壁紙相較,一般性的牆面油漆比較經濟,若沒有壁癌問題要處理,單純上漆,依照坪數和油漆品牌,大約三到六萬左右;而換地板磁磚需要的工序較多,若以簡易的拼裝塑膠或合成木地板,依照材質,從每坪1000元到3000元不等,多數的工班會以施作十坪為基本接案門檻,價格依照實際鋪用的坪數,加上施工費,大約會在2~5萬之間。

 

如果家裡的廚房或浴室需要更新,預算就得提高一點,若想控制在十萬內,吳宜哲建議,可以分成幾個部分規劃,先更換衛浴設備,如果預算還夠,則可規劃將牆壁與地板的磁磚和防水更新,並將天花板、燈具和換氣扇升級。

 

至於廚房優先考慮換廚具檯面,以及櫃體桶身、面板、五金更新,至於廚具電器則可分次更換。吳宜哲提醒,因為浴室廚房的施工涉及水電,且工項環環相扣,務必讓專業廠商規劃施工,才能確保使用品質。

 

 

 

 

2021-02-11 15:59:54聯合新聞網 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5/5248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