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賣屋好賺 房地合一稅翻倍

字體

去年房價漲,售屋多有賺。財政部統計,去年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共一一九點一億、年增近一倍,六都中貢獻最多為台中市,總計廿七點一億、年增幅百分之一六五;全國企業房地合一稅收共卅二點二億,年增幅也高達百分之五十六。房市熱絡恐觸動政府敏感神經。專家指出,目前市場資金多,自住買盤受打炒房政策有限,但投資、短期交易者,務必再三衡量成本。

 

為抑制房市過熱,政府去年底開始接連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紅單稽查」、「實價登錄二點○」等「打炒房」的健全房市措施,後續還要進行房地合一稅與囤房稅修法。不過,今年以來房市買氣依舊堅挺,六都今年前二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創近十年新高,業者估計今年房市「三二九檔期」推案量可望寫下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房市愈打愈熱?專家分析,在全球低利環境不變且資金充沛下,雖然政府積極打炒房,但目前交易以自住買盤為主,所受打炒房政策的影響極為有限。

 

值得注意的事,政府醞釀推出加強版房地合一稅及囤房稅等打房政策,可能也帶動一波新政上路前的交易熱潮。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則指出,

近期不斷有稅制改革來抑制炒房的聲音,對於持有人而言,未來以投資角度購屋,務必提前規畫,

慎重考量移轉與持有成本,避免影響獲利。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政府過去對炒紅單或囤房賺取暴利不以為然,現在相關部會、地方政府正在盤點作為,要拿出有效的辦法。但據了解,房地合一課稅確有共識,但是否推出官版囤房稅草案,仍在討論中。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回應立委質詢時表示,目前傾向將房地合一稅「短期交易」定義拉長,也考慮將法人拉回房地合一稅管理,避免自然人透過設立公司法人規避較高稅負,藉此抑制炒房歪風。

據了解,修法方向為將短期持有定義從原本二年延長為五年內,個人與法人售屋獲利須課百分之卅五或四十五的重稅,最快本周四院會討論通過修法草案。

 

據統計,去年六都個人房地合一稅,

  1. 台中、桃園、高雄及台北市增幅超過百分百,稅收金額最高為台中市二十七點一億,
  2. 第二名則是高雄,以廿點三億位居稅收榜眼,綜觀六都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都在十一億以上。
  3. 而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稅增幅最高也在台中市,年增幅高達百分之二百,不過稅收金額最高是台北市,去年共十點八億,年增幅也高達百分之九十六。

售屋有賺頭 六都繳稅增 製表/沈婉玉 須冠達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分析,去年資金多、房貸利率低,推動交易價量齊揚,且近年低點入手的賣方,轉手多能有增值空間。數據凸顯台中市人多、話題多且重畫區也多,而高雄市近年輕軌、鐵路地下化等建設議題帶動,也吸引買盤進駐。

 

 

 

 

2021-03-10 05:27:08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賴于榛/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1137/5306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