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掀迷你透天厝推案熱 最便宜一戶538萬元

字體

市調機構統計,去年北台灣建坪50坪以下迷你透天厝建案數量激增,占整體透天建案數約三成,這股迷你透天厝推案風潮不僅襲捲西半部,連東台灣的宜蘭推案都很洶湧。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年來房市吹起「迷你房型」風潮,迷你推案風潮從集合式大樓擴散到透天厝,主因是土地價格實在太貴,業者為了壓低總價,只好把地坪、建坪縮小,以獲消費者青睞。

 

何世昌分析,一般正規透天厝地坪約25坪~30坪,建坪約60幾坪至80幾坪。然而,因為土地價格實在漲得太高,若蓋常規透天厝則總價會拉得太高,銷售難度也會跟著增加。因此,業者便縮小建坪50坪以下、藉由壓低總價來作出市場區隔。

 

調查顯示,2020年北台灣迷你天厝推案傾巢而出,大多數建案位於新竹縣、桃園市與宜蘭縣,且非位在寸土寸金的蛋黃區,而是在都會區外圍的郊區,

主要是外圍郊區土地相對便宜,總價可以壓得更低,且除了在地客,也吸引受高房價推擠外移的購屋族。

 

據住展雜誌統計,2020年元月至2021年3月止,迷你透天建案數量已占整體透天案數比重約3成。迷你透天建案中,建坪最小的是新竹縣湖口「富旺新時代」,最小建坪僅約33坪,每層樓僅約11坪。

 

建坪最小二到五名,依序為湖口「站前大時代」35坪、五結「築櫻」36坪、三星「精緻八期villa」37坪、冬山「向青苑」38坪。

 

前十名迷你透天建案中,總價最低的前三名依序為新豐「甜鮮森」538萬元、三星「精緻八期villa」588萬元、五結「大吉大利NO.2」665萬元。以北市豪宅「元利信義聯勤」最高成交單價299萬元來比較,只要2坪的錢就能買到一間迷你透天厝。

 

何世昌指出,迷你透天瞄準「想住透天卻買不起正常透天」的客群,這類購屋族大多先求有再求大,因此迷你透天推案量增、且銷售速度優於正規透天。

 

  • 正規透天面寬多在4.5米以上,不論停車或空間安排會比較舒適,若不得已需購買迷你透天,儘量選擇面寬4米以上的產品、且留意共用牆厚度和隔音等問題,以免買到不好住的透天厝。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2021-03-18 11:45:09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32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