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等了!逾五成消費者認為今年是買房最佳時機

字體

政府打炒房動作頻頻,根據永慶房屋最新調查,全台近六成消費者看漲房價,看漲比例維持高水位。54%消費者認為今年就是購屋好時機,顯示消費者認為國內經濟轉佳下,房價仍有緩漲的可能,因此,認為2021年即是進場購屋的最佳時機。

 

另外,針對近期房地合一2.0修法,將現行短期持有定義拉長,持有時間必須更久才能減輕稅負,73%消費者表示支持,認為能藉此壓縮短進短出的投機客操作房價的空間,使房地產不再淪為投機客炒作的標的,最終讓房價回歸供需基本面。

 

自去年12月開始,行政院祭出「健全房市方案」,啟動一連串打炒房措施,包括央行宣布選擇性信用管制、金管會實施不動產專案金檢、內政部聯合稽查預售屋以及實價登錄2.0立法三讀通過。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指出,本次調查時間在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相關措施後,48%消費者認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可以有效打擊炒房。

 

若以七大都會區來觀察,其中,台中、台南與高雄的消費者感受最深,認為健全房市方案打擊炒房具成效,占比在49%至53%之間;若從年齡層來看,除了30-40歲的消費者中認為有效打擊炒房的比例較低,其餘在30歲以下以及40歲以上都有超過半數的消費者認為第一波「健全房市方案」可以有效打擊炒房。

 

謝志傑表示,雖然民眾認為可以有效打擊炒房,但調查結果顯示,55%消費者認為第一波措施並沒有讓房市降溫,其中,以新竹的消費者感受最深,有63%消費者認為沒有降溫。

 

永慶房產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自去年底行政院祭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實價登錄2.0通過後,今年央行再度祭出限貸令,房地合一2.0目前正送立院審議中,尚未定案,關於是否回溯、預售屋納管等規範仍有諸多變數,都將左右今年房市交易量表現。

 

葉凌棋說明,央行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抑制投機炒作,讓自住回歸市場主流,在國內經濟穩定復甦的狀況下,加上市場資金潮挹注,台商回流、民間投資增,今年經濟前景值得期待,房市基本面看好。

 

但今年房市政策變數大,尤其是房地合一2.0修法未定案,將會影響市場買氣,第二季房市表現不容過度樂觀,因此預估2021上半年房市交易量在14.7-15.1萬棟左右,與2020年相比成長5%-8%之間。

 

 

 


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2021-03-24 14:50:09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7/534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