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單來二張? 原來是車位公設被課稅

字體

車位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些人名下只有一間房,為什麼最近會收到二張房屋稅單呢?

基隆市稅務局指出,

這類情形可能是車位內含公設惹的禍,雖然車位本身免房屋稅,但由於車位所內含的公設部分,因此會讓屋主負擔到額外的房屋稅。

房屋稅在每年5月開徵,不少屋主最近收到稅單,基隆市稅務局指出,最近接到一些屋主致電詢問,表明自己名下明明只有一間房屋,為何會收到二張房屋稅稅單?

 

稅務局指出,坊間許多社區大樓附設地下停車位,而其車位是獨立所有權狀,依據財政部過去所發布的函釋,地下停車位其實是免房屋稅的,屋主在取得車位權狀時,也認為不需要繳房屋稅。

 

然而在實務認定上,稅務局指出,在車位有獨立權狀的情況下,這個車位也有很大的機會,可能還內含社區當中,應課徵房屋稅的公共設施,包括梯間、大廳、閱覽室,甚至還有社區管委會的空間等。

 

稅務局表示,在上述情形中,民眾若因持有車位,因而持有該公共設施比例時,就可能除了主建物之外,還會另外收到車位的房屋稅單,這部分的課稅主張可能不是車位本身,而是車位內含的部分公設。

 

 

 

2021-05-10 17:11:08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1137/5447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