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富10區房市公開 這區所得、交易量都奪冠

字體

永慶房仲集團統計全台收入前十名行政區房市買氣,平均所得最高的竹北市,近一年交易2226件,買氣最旺,平均所得第二名的大安區,則是全台房價最高的行政區。

 

財政部日前公布108年綜合所得稅申報初步核定統計,其中全台各鄉鎮市區平均收入前十名:

集中在新竹及台北,依序為竹北市、大安區、新竹東區、中正區、松山區,新竹寶山鄉、中山區、內湖區、信義區、文山區。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分析,竹北市除了轄區內的台元科技園區外,距竹科也僅10分鐘的車程,擁有強勁的就業動能,隨著縣治重劃區及高鐵特區生活機能發展成熟,不僅吸引了大量科學園區工作人口,提高了住民的所得水準,也帶動房市交易的熱度。

 

觀察近一年的成交資訊,包括勝利八街一段、光明六路東二段、興隆路一段及勝利路十路等都是熱門成交路段,物件大多為屋齡十年內的新古電梯大樓,平均單價落在25-27萬/坪。

 

平均收入排名第二名台北市大安區,大安區位處台北市中心,燙金門牌吸引了許多金融、法、商等金字塔頂端的高收入族群,再加上蛋黃區的物件供給較少,推升了區域的住宅單價,由於新屋供給稀缺,有多達6成以上的成交案例屬於屋齡30年以上的中古屋。

 

平均收入排行第三名的新竹市東區,是新竹發展較早的區域,除了新竹科學園區外,還有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兩所知名學府,匯聚眾多的優秀理工人才,因此有不少科學園區的工作者選擇就近置產,使的新竹東區成為不動產交易熱區。

 

觀察近一年交易熱區,多在園區旁,包括龍山里、頂埔里、新莊里、關新里及關東里,顯示當地房市主要受到竹科剛性需求支撐。

 

從台北市擠入前十名的行政區來看,文山區與內湖區是價格較為親民的兩個區域,分別為48.8萬/坪、58.3萬/坪。

 

陳金萍表示,文山區環境清幽、生活步調也沒那麼快,居住人口中有不少任職於公教單位,雖然位於台北市的蛋白區,但是透過捷運文湖線、松山新店線以及信義快速道路往返市中心相當方便,再加上房價負擔相對其他地區小,成為不少通勤族心中高CP值選擇。

 

內湖區的房市則主要受到內湖科技園區的支撐,園區內涵蓋資通訊產業、金融業、媒體業以及物流業等,從業人口多達16萬人,不少消費者在考量房價負擔以及通勤成本後也選擇就近買房,帶來大量的住宅需求。

 

 

2021-08-04 11:22:11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64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