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科技人才置產 南科房價漲兩成

字體

美中兩強競逐、疫情肆虐下,加速全球供應鏈重組,吸引科技大廠來台設廠。據實價資料,永慶房產集團統計近三年1至6月全台主要科學園區周邊住宅交易,與前年相比,台南科學園區房價漲最多、年增20.8%;新竹科學園區居次,房價年增13.6%;台中科學園區緊追在後、房價年增13%。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認為,台南科學園區主要受惠於台積電宣布於該地擴廠,吸引國際半導體大廠艾司摩爾(ASML)、Google及多間半導體中下游供應商進駐。市場看好大廠進駐後,有望帶動地方經濟及就業表現,加上南部房價相對中、北部實惠,受不少投資、置產族群青睞,房價從2019年的每坪14.4萬元成長至今年的每坪17.4萬元,漲幅20.8%,居全台科學園區之冠。她指出,熱門交易多落於交通、生活機能較為成熟的新市區中正商圈、南科車站及善化車站周邊。

 

提及竹科為台灣最早發展的科學園區,周邊房市主要受惠科技聚落就業人口成長動能,據統計,今年6月竹科就業人數已達16萬2,982人,且竹科新貴所得高且收入穩定,在購屋、置產剛性需求強勁下,帶動房價穩定走高,住宅單價從2019年24.2萬元增加至今年27.5萬元,三年漲幅13.6%。她談及購屋熱區多集中於離竹科最近的關埔重劃區,周邊除了有好市多、迪卡儂等知名量販店,還有關埔國小、光武國中等明星學區,再加上鄰近國道1號新莊車站,生活、交通機能相當完善,吸引許多竹科人就近置產。

 

台中科學園區房價年年上揚,從2019年的19.3萬元增加至今年的21.8萬元,三年來房價成長13%,增加2.5萬元。觀察全台主要科學園區附近住宅,近三年房價都有節節上漲的趨勢,陳金萍指出,國際大廠、半導體產業回流購地設廠,使科學園區周邊創造龐大的就業機會、人口紅利及薪資水準的成長,可預見科技新貴薪資水準有穩定支撐,在高薪資收入與實質剛性需求下,估計園區周邊的房市交易將持續熱絡。

 

 

 

2021-08-18 16:22:21經濟日報 記者趙翊君/台北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68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