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少子化看房市影響 專家曝三點趨勢

字體

圖為房市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記者游智文攝影

 

 

隨著人口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議題日益放大,長期來看,房市架構會有如首購族減少、換屋需求提升等些微變化。

專家分析,未來房市將朝三面發展:

  1. 資源集中在都會區
  2. 養老村、樂齡宅成趨勢
  3. 房市交易量減少,但價格不一定跌。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資深經理徐佳馨分析,高齡化將使房市結構出現三種變化。

  • 資源集中在都會區,由於年輕人口自鄉村外移至都市,造成都會區人口膨脹,也連帶加速鄉村的人口高齡化,使得城鄉年齡差距增大
  • 銀髮村、樂齡宅等養老住宅成新趨勢,由於鄉村人口結構高齡化,銀髮族的住宅需求顯得更為重要,未來有望帶動住宅的銀髮商機;
  • 房市交易量少,但價格不一定會跌,量少導致價格波動幅度少。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提及,長期來說高齡化與少子化會造成首購族減少、換屋需求增加,年輕人會趨向往城市移動,偏遠鄉鎮人口流失的現象會更加明顯。他強調,若不考慮景氣循環的話,少子化不一定會造成房價下跌,主要因都會區仍有換屋需求支撐買盤,使房價影響不大,但偏鄉人口漸少,對房價影響恐日益增大。

 

總體而言,高齡化、少子化短期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但觀察長線,可能會帶動換屋需求、首購族減少等跡象發生,但不會造成房價震盪,建議購屋族買房子時可觀察趨勢,順應趨勢買房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2021-09-07 17:42:14經濟日報 記者趙翊君/台北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572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