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紅利成新興區買盤主力 新北這五區狂吸年輕族群

字體

新北與台中等新興重劃區的戶數,近兩年吸納外縣市遷移人口,湧進大量年輕家庭,當地新設小學校園迅速不敷使用,尤其新北市新生人數逆勢成長。 聯合報系資料照

 

 

9月剛迎來的開學季,多數縣市隨著人口少子化加劇,越來越多國小校園面臨招生不足問題,但令人意外的是,新北與台中等新興重劃區的戶數,近兩年吸納外縣市遷移人口,湧進大量年輕家庭,當地新設小學校園迅速不敷使用,尤其新北市新生人數逆勢成長。

 

近來大量人口往交通便捷的外圍新興重劃區的蛋白區遷移,絲毫不受政府打房與疫情干擾,顯見人口紅利成為新興區域房市剛需買盤的支撐主力。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今天指出,雙北市是全台人口最密集的都會區,但台北居大不易,北市高房價與高物價加速催化「脫北潮」,人口流向新北移居,據統計台北市去年人口外移超過4.4萬人,今年前8個月也已遷出1萬9千多人。

 

對比新北市政府統計,今年前八月設籍的家戶數,較去年12月底增加了10,382戶,

其中增加設籍戶數的前五名行政區,

  1. 新莊
  2. 淡水
  3. 板橋
  4. 林口
  5. 土城,顯現便捷交通建設讓生活機能好轉,吸引年輕族群跨區定居,也連帶翻轉城市版圖,快速催熟新興蛋白區。

 

從內政部統計各縣市人口遷徙數據顯示,

  • 去年六都人口包括臺北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都是遷出大於遷入的負成長
  • 新北、桃園及台中三大都會則是受惠於建設多、重劃區多加上房價基期較低選擇多,磁吸購屋人口移居,捷運沿線及重劃區、大型商場周邊最受青睞。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今年第1季全國房價平均所得比(購屋痛苦指數)為9.13倍,台北市居最高為15.54倍,新北市則約12.25倍,新北市因房價較親民加上多條捷運路線建設延伸、快速道路開通,以及整體開發區及重劃區規劃等重大建設持續推動,還有大型商場進駐,吸引脫北及北漂人口移入,人口紅利帶動居住與房市需求,不受少子化及政府打房的影響,家戶數持續向上。

 

 

 

2021-09-15 19:31:11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748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