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房市交易棟數 超越北市

字體

國內房市「北溫南熱」市況確立,據六都買賣移轉棟數資料顯示,第3季台南市移轉量以6,640棟首度超越台北市,顯示過去房市發展都是由雙北市當領頭羊,現在則是平價又具備題材的區域當道,房市新南向的趨勢明顯。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北市過去景氣暢旺時,年度買賣移轉棟數通常都是台南市的二至三倍,台南市則因市場較小,且早年也屬封閉型市場,交易量一直位居六都之末。不過北市因高房價壓力,加上區域新增供給量有限,交易量很難重返過去榮景。

 

 

台南市因房價基期低,加上區域發展與企業投資題材不斷,交易量在今年6月首度超越北市,尤其今年第3季移轉量正式超越北市,不難看出南台灣房市崛起的態勢。

從2002至2010年交易量軌跡來看,北市每年移轉棟數比起台南市多出3萬~4萬棟,之後差距就一路收斂,今年第3季首度台南市的買賣移轉棟數超越北市,北市交易量反而成為六都最少區域,顯示南北房市翻轉確立。

 

在區域房市買氣轉熱下,台南市房價也節節升高,據實價登錄網資料顯示,台南市2017年每坪成交均價為12.7萬元,今年已漲至每坪17.4萬元,近三年累計房價漲幅達37%,近三年區域房市呈現「價量齊揚」格局。

 

台南房市持續受惠南科效應發酵,帶動就業人口增加;加上北外環道路交通重大公共建設、台鐵地下捷運化先進環線交通建設及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等重大公共建設利多,完整架構台南地區環狀路網大幅改善交通,帶動地區整體經濟及觀光發展,也帶動房地產交易熱絡。

 

 

2021-10-07 02:48:25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798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