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房屋標準單價40年未調 朝中央要求努力

字體

彰化縣近40年從未調過房屋標準單價,被財政部盯上,強烈建議適度提高,合理反映房價走勢。彰化縣稅務局指出,明年適逢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年度,會朝中央要求方向努力,研擬幾個方案,最終由彰化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定。

 

不動產評價委員會由縣府相關局處還有包括建築師、土木結構技師,都市計畫專家、議員代表等,根據當時經濟狀況、民眾負擔考量作成決議。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長陳燕慧表示,若調整單價會是以決定調漲時間點之後新建的房子才適用,房屋標準單價牽涉到人民稅務負擔,調整需要相當謹慎,從民國102年左右各縣市才開始檢討調整房屋標準單價,這幾年考量景氣不佳,房市較低迷,以及衡量民眾負擔的狀況,彰化縣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決議不調整房屋標準價格。

 

房屋稅屬於財產稅,隨著房子造價成本提高,價格提升,以前房屋課的稅和現在一樣被認為不太合理,許多建材更好的新住宅與舊屋都用同套標準課稅,無法反映真實房屋價值差異。

 

近期打囤房,財政部希望各縣巿也動起來,不過有稅務官員指出,房屋標準單價和打囤房是不同議題,中央卻不斷「關心」地方是否調整;以房地合一稅就所得觀念來講,有賺錢就來繳錢,對有所得的人課稅,調整上民眾還有能力負擔,但調房屋單價就持有稅來講要審慎評估,畢竟民眾有住房的基本需求。

 

 

2021-11-24 17:09:08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9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