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生活】黃土水國寶級作品「 結髮裸婦」塵封多年 風華再現 特展

字體

【12/26-28 開放參觀】

《結髮裸婦》留府城  

黃土水詠頌愛情長留鶼鰈情尋找黃土水遺作, 成為 全民運動!?

隨著黃士水《甘露水》《少女胸像》的重見天日,黃土水可歌可泣的雕塑人生,也被大家傳誦,疼惜早凋天才的不捨,油然而生。

《結髮裸婦》創作於1929年,也就是黃土水過世的前一年。

有天,黃土水心血來潮,看著愛妻廖秋桂姣好面容,想以她為模特兒,進行人體創作。

一向「以夫為貴」的廖秋桂,深知黃土水對藝術的執著・雖然已經作了一些人體裸像,但他總是精益求精,一直在探索新的詮釋語彙,

不斷挑戰自己靦腆害羞的廖秋桂,勉強寬衣解带遵照丈夫指示的動作,把雙腿斜向後方,併攏合疊,雙手仰起,交疊在後腦杓,

讓胸部挺起,肌肉經過後拉,呈現出鏗鏘有力的肌里線條,柔軟胸部、微凸小腹,厚實腿線,交織出力與美的平衡感,引人入勝

廖秋桂是黃母領養的童養媳,僅接受中學教育,很早就知道要承襲黃家香火,當看到家族成員,一個個離世,更有一肩挑黃家苦難的使命感。

 

黃土水於1915年赴日留學,去東京沒多久,就傳出母親生病,當他曾趕回台北,探望母病,沒想過那一趟路,就順便為母親的離世送終。

扮演黃家女兒丶兼未來媳婦的廖秋桂,在黃媽過世後的大小事,都攬在肩頭

1920年黄土水從大學部畢業,又獲得直升研究所,他沒有質疑,ー面準備繼續上研究所,一面趕装作品,參加帝展,忙得不可開交。

1922年黄土水返鄉,主要為了創作,希望以台灣的農村的風土民情作為題材。

首先,他在台北艋舺,租下一間米舗廠房,作為臨時工作室,他養起水牛,開始鑽研水牛的肢體形態與作息。

之後,才回到東京工作室,繼續創作。

 

當年10月《擺姿態的女人》,又繼《山童吹笛》、《甘露水》與三度入選帝展。

同時,受昭憲皇太后及攝政宮委託製作《帝雉》、《華鹿》,完成後獻給宮内省,他在日本的聲譽日隆,尤其受到宮廷注意。

1923年4月,他在東京完成《三歲童子》雕刻,並由總督府獻給裕仁皇太子。
同月26日獲裕仁皇太子召見。當裕仁皇太子來台灣考察時,就指定要到大稻埕公學校去看黃士水捐贈給母校的作品《少女胸像》,引發地方騷動黃土水幾乎也成為在台灣總督府討好日本皇室的重要橋樑。

那段時間,黃土水的生活與創作,一切都很顺遂,心裡篤定許多。那年他返台,決定與廖秋桂結婚,並正式把新婚妻子帶去東京定居,他們在池袋設立個人工作室兼住家。

從1923年到1930年黃土水過世,他們維持了7年的婚姻生活。中間就得某些因素,不能生育,所以沒有自己的子女,後來商得二哥黃順同意,領養他小孩作為養子,以其日後傳宗接代。

雖然不能有自己孩子,但黃土水對廖秋桂初心未改,他以款款情深,凝視愛妻五官,小心翼翼捏塑出稚嫩圓潤臉龐,婉約含蓄眼神,還有蘊藏深情,欲言又止的神秘微笑。

夫妻之間,信任關愛的情、細膩入微的心,以及精準俐落工法,展現柔美優雅氣質,成為他人體雕塑的造詣總結,備顯珍貴,也是夫妻之間的深情回眸。

黃土水病逝後,廖秋桂非常難過,他銜哀至喪,盡可能黃土水遺作,從東京帶回台灣,
並逐一作妥善捐贈,惟獨《結髮裸婦》一直留在身邊,睹物念真情,夜半寄相思。

後來,作過船員,精通日文和英文,在美國也小住一段時間的文學工作者陳昭明,自己也會點雕塑,所以當陳昭明看到黃土水遺作,十分震驚,

因此很努力為黃土水蒐集相關資料,為文作推介黃土水藝術風華,對黃土水的生平了解,學術研究,助益良多。


善良多禮的廖秋桂感念在心,認為與其私藏至愛,不如交到研究者手上,作更多研究,分享更多藝術後學,於是,忍痛把夫君留給她的唯一遺作《結髮裸婦》,捐贈給陳昭明,希望陳昭明成為黃土水的遺作的代言人。
陳昭明深諳廖秋桂心意,也知道黃土水藝術在台灣美術史的至高價值,因此終其一生,對黃土水生活的點滴的挖掘,以及遺作追蹤,不遺餘力。

陳英士在父親過世後,秉承父親遺願,繼續守護黃士水《結髮裸婦》遺作,讓世人以黃土水的藝術成就榮!!

 

 

→   黃土水國寶級作品「 結髮裸婦」塵封多年 風華再現 特展 預約報名 

展期: 2021.12.26~28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03號1樓

相關連結: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flSG4pDfWsVqQ-1w1MuOxxYQsuA2X0D8YbjIwZaEeEb_zIg/view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