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追捧最熱!建商獵地2,470億 寫三年新高

字體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21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619億元,年增率12%,交易規模寫下歷史新高。

 

土地市場方面,土地與地上權交易金額累計達2,751億元,雖比去年小幅減少8%,但今年缺乏大型地上權,若排除地上權,單單土地交易金額達2,482億元,追平去年表現。

 

其中,由於土地取的困難,再加上都更危老案件在融資條件上更具優勢,促使建商成為今年商用不動產的最大買家,整棟的辦公室、旅館、汽車旅館與商場都是收購目標,投資金額達到467億元。

 

若加上今年度土地購置金額,建商今年擴增土地庫存達到2470億元,寫下近三年新高,並且連續三年突破2,000億元購地門檻。

 

區域方面,雖然地價明顯提升,主要都會區仍是布局重心,台中市、台北市與高雄市等三大都會區分別以670億元、607億元與355億元名列前三。

其中,台中七期更是受到多家建商追捧,全年交易金額高達311億元,包括興富發、皇翔、聯聚與宏璟建設都積極布局。

 

壽險業今年也積極進場,購置土地與商用不動產金額達396億元,和以往不同的是,有4成布局在廠辦與工業用地。

 

疫情控制穩定、美中角力以及科技應用加速為台灣經濟帶來新的榮景,預期科技業的剛性自用需求在未來1至2年將會持續主導商用不動產交易,再加上政府擬延長台商回流方案,廠房、廠辦與物流倉儲將持續受益。

 

另外,政府大力打造南台灣成為下一個科技重鎮,多家國內外半導體大廠陸續宣布增加台南與高雄的投資,後續對於供應鏈的引領動作將持續擴大,產業轉型與升級也為南台灣得商用不動產發帶來更多機會。

 

投資市場方面,物價上升再加上低利環境,預期明年度商用不動產迎來租金與價格齊揚的格局。

 

 

2021-12-15 11:39:11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96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