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萬坪捷運十四張站開發案將啟動 創造上萬就業機會

字體

新北市府今日宣布將於明年第1季公告招商環狀線十四張站土地開發案,總開發量體約25萬坪,將結合商場、智慧辦公聚落及水岸住宅,投資興建金額達520億元,屬全台規模最大捷運場站開發市府還為此成立「廉政平台」,透明化土地開發案。

 

十四張站為新北環狀線與安坑輕軌交會站,位於新店溪河畔,基地面積約4.3萬坪,市府將規畫興建30至43層的17棟複合式開發大樓聚落,為全台最大捷運場站開發案,會有商場、辦公室、住宅,預計可引入1.1萬人口居住,創造1.2萬個就業機會。

環狀線十四張站土地開發案總開發量體達25萬坪,為全台最大規模的捷運場站開發案。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新北市捷運局指出,目前的規畫都是投資顧問建議的,若業者有別的想法,市府也不會設限,不過此案量體相當大,還是希望業者能規畫部分商場,刺激地方經濟發展。

 

捷運局表示,為了帶動地方發展,他們會要求業者在規畫時,至少要設計30%以上的商業區,住宅區比例最多只能規畫70%。另外,這塊基地內有公有地、私有地,其中地主約有200多位,待開發後,將依比例分回等值土地,以減少地主反彈聲浪。

 

捷運局提到,十四張站土地開發案預計在明年第1季公告招商,第4季綜合評選最優申請人。新北環狀線通車後,透過捷運場站開發,將為運量帶來正面效益,循「點-線-面」的開發層次,串接各站「點」帶動沿「線」發展,再促成大型開發區的「面」,逐漸形塑新北市成為TOD城市。

 

侯友宜指出,本案與蘆南蘆北整體開發區的銀河灣計畫,一南一北遙相呼應,十四張站投資計畫預期將成為「新北捷鑽」,與銀河灣計畫共同閃耀新北。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他們此次也特別攜手廉政署、新北地檢署、新北市調查處、市府政風處及台灣透明組織協會,成立「廉政平台」,目的在提供投資者一個資訊公開、行政透明的投資環境,並彰顯市府辦理土地開發案公平、公正、公開的決心。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5996396

2021-12-29 15:11:08聯合報 記者張睿廷/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