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房地合一稅收 台中稱冠

字體

據財政部資料,2021年全國房地合一稅收達227.1億元,年增率高達91%,不動產增值稅收金額再創新高;其中六都繳稅王為台中市,總計稅收達47.4億元、年增幅75%。若以年增幅來看,房價最高的雙北市均以增幅約1.2倍冠六都。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專案副理郎美囡分析,儘管央行祭出四波選擇性信用管制,甚至推動房地合一稅2.0版在去年7月上路,但新制啟動卻未同步大幅冷卻房市,市場上買氣依然活絡。

 

除了低利率、資金動能強等因素之外,營建成本走高、通膨風險加劇,都讓市場普遍預期未來新案價格不墜,加上抗通膨的避險思維,提升買方購置不動產和追價意願,在去年房市價量齊揚下,房產出售的增值空間放大,自然房地合一稅收同步擴大,而數據也能看出2016年以來房價持續成長的趨勢。

 

2016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是針對當年度開始取得的房屋或土地,轉手獲利(扣除相關成本)所課徵的稅負,稅收金額愈高,顯示包括土地或不動產交易在這二、三年內的短期轉手行為愈多,亦或呈現市場房價持續墊高,推升稅收金額持續擴大。

 

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去年全國個人房地合一稅收達227.1億元,較2020年119.1億元大增91%,稅收金額再創新高;

以各縣市來看,六都在房地產的繳稅王依然為台中市,總計去年稅收達47.4億元,較2020年27.1億元成長75%。

若以稅收成長幅度來看,高房價的雙北市雖然去年房地合一稅僅各達26.5、27.9億元,但年增率卻分別高達121%、119%。

 

台中市因重劃區的供給量體大,且具有中科及建設、商場等話題,新案開價屢創新高,買方願意買單,帶動買氣也拉抬房價。

 

而雙北市雖然整體稅收未居冠,不過買方對於高單價、高總價的物件接受度提高,尤其蛋黃區頗受高端買方青睞,在價格走揚下,讓去年區域房地合一稅收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資深經理徐佳馨指出,從政府不斷推出打炒房政策,顯示整肅國內不動產價格走高的決心,且政策同步將資金逐步收緊,市場預期今年央行將跟隨各主要國家步調而升息,認為去年交易熱潮恐難延續至今年,不過由於利率仍位於歷史低檔,房價不易回檔,今年房市將是穩定發展。

 

 

2022-02-12 03:05:25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609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