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垂楊、吳鳳路口都更成功 建商打造15樓店住宅

字體

嘉義市中心垂楊路與吳鳳北路口、民族國小西側的土地,市府10幾年來整合教育部等公有地,處理占有戶、2名私人地主,公辦都更第1期約1359坪,且成功招商,今天與得標的國城建設簽約,將投資23億,打造4棟15層大樓,預計2028年完工;市長黃敏惠說,此處「蛋黃區的蛋黃」,邁向西部走廊新都心。

 

嘉市垂楊路與吳鳳北路口、民族國小西側的土地,進行公辦都更,得標的國城建設初步規畫蓋4棟住宅。記者林伯驊/攝影

 

國城建設初步規畫,地上4棟、每棟15樓,1樓沿街北側做公益設施,南側設店鋪,內側為社區公共設施,2到15樓是住宅,街角有畫都廣場,半戶外廣場開放供市民使用,也建民族國小通學步道,回饋市府包括捐5500萬、設托育中心。

 

市府都發處表示,民族國小西側土地共4000多坪,教育部的土地最大,卻因所處位置使價值無法彰顯,嘉縣府的正好在三角窗,面積小價值高,市府的靠吳鳳北路,價值高但土地淺,1999年教育部中辦開始處理地上物問題,市府看到公辦都更機會,2005年向中央爭取經費。

 

原本地面上非常多建物,清除占有戶、向2名私人地主協議價購,過程複雜且辛苦,排除後去年6月招商,20多家領標,最後僅國城投標並得標,是第1件中彰雲嘉地區公辦都市更新招商成功的案例。

 

嘉義市長黃敏惠今與國城建設董事長蔡麗環,簽下都更委託實施契約,營建署署長吳欣修稱讚,第1件案子都是最困難,會愈來愈順;國城總裁洪平森說,市府處理好占用戶、私地主值得感佩,讓後面更順利。

 

公辦都更是歷史的一刻,未來嘉市朝西部走廊的新都心大步邁進,也是雲嘉南觀光休閒的消費中心,從區域再整合中,嘉市占有一席重要地位。國城建設將先與公地主進行權利變換,預計2024取得建照。

 

 

得標的國城建設,初步規畫蓋4棟住宅,圖為未來模擬圖。記者林伯驊/攝影

 

嘉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呂冠衡說,此處在兩個主幹道中間,基地位置好,開發樂觀其成,嘉市前年及去年推案量總數1600至2000戶,不過土地、營造成本墊高,房價攀升,湖子內的大樓成交價每坪26萬、27萬,市中心已見30萬,國城建設投資規模近年最大,勢必每坪破30萬。

 

 

2022-02-15 16:39:10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609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