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不動產交易量縮 熱區買氣仍旺

字體

台南永康區大橋重劃區大樓建案林立。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永康區大橋重劃區大樓建案林立。記者吳淑玲/攝影

 
聯合報日前6都執政大調查中,台南市最需立即改善項目有5成2認為房價過高,全市首季不動產交易統計出爐,建物買賣移轉較前一季縮減8.6%,地政局分析與政府抑制房價稅制有關。永康區連續13季蟬聯全市第一,因永康砲校、大橋區段徵收及市立總圖啟用,坐擁商圈、學區與交通便利等因素,交易量居高不下,其次為安南、東區、安平與善化區。

 

 

高房價年輕人喊買不起,地政局長陳淑美說,內政部打房措施已見成果,可觀察有無拋售潮及逃命潮,建議買房要多收集資料,可上實價登錄網查看,不一定要搶熱區房子,台南許多區的生活機能都很方便,有時多個5至10分鐘車程,就可買到負擔得起、CP值高房子。

 

市議員林易瑩說,永康區近年都是台南房市龍頭,很多年輕人選擇落腳永康,除有南科效益,生活機能也更方便,房價逐年攀高有其市場性,囤屋稅等對於擁有多屋者有遏阻作用,但實價登錄要加強稽查,避免造假哄抬房價,另人口移入也要注意交通及公共托育的需求。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第一季6大都會區建物買賣移轉棟數成長趨勢不變,部分都會區量增幅度已收斂,顯示打炒房政策逐步收效,投機買盤漸退出市場,更利於自住、置產等需求的買方。

 

地政局公布首季不動產交易統計,交易量前5名依序為永康區951棟、安南區633棟、東區561棟、安平區550棟、善化區474棟,安南區受惠南科與北外環快速道路開闢,改善南科至市區交通瓶頸,使九份子重劃區交易熱絡。

 

陳淑美說,內政部規畫修正平均地權條例,禁止預售屋換約、重罰不動產炒作、建立檢舉獎金、私法人取得住宅許可制、預售屋解約申報5大打房新措施,預定這個會期通過,抑制房價也會看到效果。

 

 

2022-04-10 02:30:10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622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