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產業面臨環境永續議題 該如何進行改變?

字體

近年來,ESG的討論熱度逐年提升,乃是因為極端氣候事件、全球疫情所影響,使得永續環保的意識被社會大眾所重視。ESG結合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項指標作為企業營運評估標準,替社會、環境與經濟帶來正面效益,已成為當前各行各業追求永續發展而興起的國際趨勢。

 

 根據全球建築聯盟(Global Alliance for Buildings and Construction)的《2020年全球建築狀況報告》,建築行業占全球碳排放量的38%和全球能源使用量的35%,營建產業從材料生產、施工營建、日常使用、拆除到回收利用,這之間深深地影響著地球環境,推動綠能建築、使用資源循環綠建材,對降低碳排放、減少天然資源開採及減少廢棄物產生的環境污染等等,在因應氣候變遷、自然資源保育及減少污染等環境主題上,建築產業被視為影響環境變化的關鍵項目

 

 因此,房地產業者未來應積極尋求創新技術來因應世界各地永續經營的主流趨勢。「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將一體式的彎折加工應用到柱、牆與梁鋼筋,使施工品質提升並強化耐震韌性,工法包括:系統柱、系統牆、柱中柱及梁穿孔補強配件等,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問題,與全世界傳統鋼筋工程以一根一根剪斷綁鐵線的做法大相逕庭,不僅可減少傳統鋼筋中搭接部分之鋼筋用量及鋼筋耗損率,更可使鋼筋加工配件化、綁紮標準化與防呆化,同時取得低碳建築聯盟「低碳工法標章」確實有效降低總體碳排放,並可解決營建業缺工問題達成最佳的鋼筋施工品質,經國家級實體試驗證實能有效提升房屋結構整體耐震力。

 

▌營建業採用「Alfa Safe系統化工法」施工,不僅減少總體碳排放量,更可改善...

▌營建業採用「Alfa Safe系統化工法」施工,不僅減少總體碳排放量,更可改善缺工的困境,同時達成最佳的鋼筋施工品質,並有效提升房屋結構整體耐震力。

 
 

 除政府積極推動永續發展之餘,消費者在購買房屋或進行危老都更重建時,亦可選擇具有對地球環境友善的低碳建材、工法、或設備系統,一同加入節能減碳的行列。「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表示,在地球環境及氣候嚴重惡化之際,建築產業正面對日益嚴重的環境威脅,隨著世界各國對於ESG永續經營的重視及努力,使得占全球碳排放量高的建築產業被迫採用新技術轉型成為世界趨勢,不僅能提高建造效率更同時降低對環境的威脅。

 

 

2022-05-06 16:42:52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2168/629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