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高樓層最應注意的兩大事項

字體

都市地區房子越蓋越高,高樓層除了價格較高之外,視野、通風、採光也較佳,不少人會挑選高樓層居住。「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創會理事長戴雲發認為,民眾選擇高樓層時,除了看得到的外在優勢外,在該建築的耐震構造與建材設備上也應多加著墨。以下有幾點與大家分享:

 

一、建築結構與制震設計

目前台灣常見的建築結構形式為RC(鋼筋混凝土結構)、SRC(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及SC(純鋼骨結構),高樓層建築大多採用SC及SRC居多,然而SC結構主體以鋼骨為主,梁柱外面包覆混凝土做防火披覆,結構組成較軟、韌性較強,使用在高樓層也較容易因風吹或地震產生較大搖晃;SRC結構則是梁柱中間以鋼骨支撐,外圍再用15至20公分的混凝土包覆,混凝土中亦會有大號主鋼筋及箍筋,由鋼筋及鋼骨共同作用,讓建築有較強的韌性以及抗拉能力。

高樓層建築不論是選擇哪種構造,建造過程中的每根鋼筋的長度、彎鈎、綁紮品質都對建築安全影響甚巨,相對的每根鋼骨的每處焊接鎖固點,也都是建築安全品質的重要關鍵點。

另外,為改善高樓層建築搖晃的不適感,建商通常會採用制震、隔震設計來搭配,用以降低建築物的搖晃程度。

制震、隔震建築在規劃時,也應一併考慮日後這些設施的保養、檢修、維護,甚至更換的問題,否則日後也會衍生很多無法處理的後遺症。而制震的裝設也應考量整體結構設計,絕不可未經專業設計計算即任意加裝在建築結構上,以免因結構應力集中的地方沒有加強設計,反而造成原有結構的破壞,影響建築之安全;另外隔震的規劃設計及施工品質更應特別加強要求,否則若因施工不精準或基礎不均勻沈陷等,造成大樓有傾斜問題,地震過後沒辦法回到原位時,對建築安全更是一大隱憂。

 

二、外牆防水與施工品質

高樓層建築在地震來襲時,建築體的變形也相對影響較大,受影響時間一久,建築的外牆可能會因此產生龜裂,抗裂防漏水當然不可馬虎。因此,於牆體端部與轉角處採用系統牆鋼筋的規劃設計與施工,能使牆筋綁紮更加堅固確實、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牆體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更佳之能力,總體提升房屋結構安全、抗震力與耐久性。

 

▌「Alfa Safe系統牆」使牆筋綁紮更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

▌「Alfa Safe系統牆」使牆筋綁紮更堅固、鋼筋間距整齊一致、保護層厚度足夠,確保達到防裂、防漏水且抗剪力效果。

 

 

三、窗戶耐風性要求

高樓層建築所受風速及風壓較大,尤其台灣除受地震影響外,每年7、8月更是飽受一個接一個的颱風所侵襲,高樓層建築更應重視窗戶的建材及施工品質,必須注意窗戶的三大基本要求,包括抗風壓強度、氣密性及水密性,為高樓層住宅的舒適性把關。

 

民眾在買房時,除了注意房屋座落的交通、地段、樓層以及未來能有多少增值空間等條件外,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建材及施工品質才是最為重要的。

 

 

2022-06-02 14:54:27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2168/635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