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將至 以全新軟裝趨勢迎接2023

字體

【撰文|賴震宇 圖片來源|FENDI PRIVATE SUITES、Creative-Cork、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

 

 

在創造適合居家空間的自然設計時,選擇與住家環境相得益彰的植栽很重要。Photo ...

在創造適合居家空間的自然設計時,選擇與住家環境相得益彰的植栽很重要。Photo by Spacejoy on Unsplash

 

 

時節正式步入第四季,眼看2022年稍縱即逝,為了2023年換個心情重新出發,或者是改造住家來凸顯個人品味,我們有必要預先計畫最合適的翻新方案,同時在預算範圍和建築/環境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為你的起居空間搭上時代潮流───讓親朋好友見識永遠走在前端的時尚嗅覺與獨到眼光!

相信這幾個月來大家都看過不少室內設計師或軟裝設計師拋出的趨勢預告,這類每年根據市場需求、新材料科技或環境、文化變遷所調適得來的議題,不一定直接主宰你未來一年住家環境的樣貌(畢竟部分民眾從出生到終老根本不曾花錢裝修過自宅),但卻可以成為你全面裝飾或局部改造屋內時的參考,因為很多你未曾聯想過的材料或物件搭配,終將陸續出現在2023年的高級住宅案或全新飯店內部設計中。

 

客廳中最舒適的沙發也能具備最有機的輪廓和形態。

客廳中最舒適的沙發也能具備最有機的輪廓和形態。

 

 

 

 

市面上將出現更多曲線婀娜的家具

 

首先沙發是許多設計師和消費者最為熱衷的重點家具項目,畢竟它關係到你主起居空間的風格、美感,以及長時間在家中休憩時提供的舒適度;特別對室內設計和軟裝設計名家而言,帶有曲線的沙發或躺椅更能夠修飾建築內部既視感,甚至軟化原本硬梆梆的空間線條。若說固定的裝潢是模特兒的肢體,那麼傢俱就無異是剪裁合身與否的時裝,完美的洋裝絕對能夠讓你曼妙的體態達到120分的加乘效果。

我們從Holly Hunt這類頂級傢俱設計師的品牌作品中,可以找到許多1950至80年代風格的產品來充實生活空間,為我們休憩或收藏室帶來更豐富的風格選配。不管是沙發或者是桌几,充滿曲線張力的擺設能夠暖化空間,並且透過色調搭配提供接近大自然的屋內情調。你可以在客廳或會客室中,將弧形沙發和茶几圍繞成一圈,創造出最適合家人對話的格局。

 

弧形沙發或躺椅可緩衝室內剛硬直角,並為眼睛提供緩和的視覺效果。Photo by ...

弧形沙發或躺椅可緩衝室內剛硬直角,並為眼睛提供緩和的視覺效果。Photo by Hutomo Abrianto on Unsplash

 

 

 

 

極繁主義教你搭配裝潢增添溫暖

 

過去多年間我們總是將家中能丟的置物架或衣架淘汰掉,以追求心目中理想的無印風格或達成極簡主義;然而隨著時光荏苒,室內裝飾風格就如同一位畫家從幾何抽象畫派又回到學院重新磨練洛可可畫風一樣,由原本的比基尼慢慢將衣服穿回身上;我們想起因此像Gucci這樣的一線品牌,幾年前從秋冬新裝發表到Gucci Décor都在大肆鼓吹極繁主義,使用大量的印花、動物圖案和幾何線條以複合或拼接的方式,打造出富有層次的視覺感受。當今的軟裝藝術可開始複製這樣的路線,皮革、獸毛、花色斑斕的壁毯的大量鋪陳,讓空間僅留下適當的行走動線,能夠裝飾的地方盡量不留白。

針對室內軟裝,你可以參考18世紀時的巴洛克(Baroque)和洛可可(Rococo)風格,或者如同2017年在羅馬開幕的Palazzo Fendi飯店一樣,在混亂中找到秩序。你可以利用水晶燈、厚重的刺繡布幔、18到19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繁瑣雕飾的家具、金到甚至有點俗氣的燈架或餐具作為擺飾。或者是以大量擺設個人特色物品來凸顯個人品味和興趣,例如喜歡公仔的人會購入大量櫥櫃將收藏品大肆展示,你如果是搖滾樂的重度愛好者,當然就會用黑膠唱片、金屬風格的裝置品和電吉他、音箱,盡量將空白填滿。

 

點綴到極度華麗的Palazzo Fendi飯店室內裝飾。

點綴到極度華麗的Palazzo Fendi飯店室內裝飾。

 

 

 

 

純天然材質才能帶來平靜

 

隨著疫情與人類社會的共存,我們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得更長,也因此我們開始無法忍耐幾年前大肆採購的工業風室內配件和裝潢硬件,鐵灰的清水模或冷冰冰的不銹鋼配件只會讓內心變得更孤獨且枯燥,此時更具生態性、環境友善以及更多天然材質的家居範式,慢慢蔓延到我們起居環境,成為全新的主流形式。

真實的植物擺設在屋內會是我們為室內營造天然氣息的首選,除了美觀之外,室內擺放植物還有助於淨化空氣並提供精神上舒緩的效果;可以將任何大小的盆栽重新擺放在客廳或餐廳角落。 如果你不想種植天堂鳥這種隨時得注意保濕的種類,採用超容易照料的多肉植物和仙人掌也是不錯的選項。此外,想在其他擺設物增加純天然主題,除了重新鋪上純棉質地毯或抱枕外,以麻或棉花編織的繪染掛飾或桌巾,同樣也可以為臥室和客廳增添一些溫暖的感覺。

 

以大麻或竹籐編織的燈具擺飾在餐桌或書桌旁,可營造最接近大自然的舒暢感受。

以大麻或竹籐編織的燈具擺飾在餐桌或書桌旁,可營造最接近大自然的舒暢感受。

 

 

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追求環保淨零排放的未來趨勢,而所謂的淨零排放Net-Zero,也開始從一些公共建築、飯店設計逐漸延伸到我們的居家空間中,以達成溫室空間排放的極小化。

我們可以盡量使用永續室內裝潢材料,選擇由純天然、可重複利用且無毒的材質, 後者包括任何石化產品,如塑膠、尼龍、聚酯纖維或聚苯乙烯塑料。如同我們在眾多奢華飯店或頂級渡假住宅所見的,你可選擇木材、甘蔗纖維、竹纖維或回收金屬所製作的傢俱或飾品,或者是亞麻或羊毛所組成的有機編織物。

 

愈來愈多製造商或設計師推出天然回收材料重新塑造傢俱,圖為Creative-Cor...

愈來愈多製造商或設計師推出天然回收材料重新塑造傢俱,圖為Creative-Cork推出的單人座椅。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

 

 

2022-10-25 14:32:00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4/671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