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趨勢 捨新買老

字體

升息增加房貸負擔,新屋買不起,買老屋成趨勢。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分析,購屋有「捨新買老」趨勢,若平均地權條例上路,平均交易屋齡還有可能持續老化。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資料顯示,去年第3季全國住宅平均買賣屋齡,已高達26.91年,較前年同期增加1.62年,創下統計以來新高,六都中,僅桃園的20.73年尚未追平高標,其餘五都全數改寫新高。

 

張旭嵐表示分析,平均交易屋齡老化,主要是修法後市場會更趨向剛性買盤,建商的推案型態,也將從預售往成屋調整,但成屋推案的工期漫長,市場短期內恐面臨新供給縮減的問題,使屋齡1年以下的新案交屋潮退卻;且新成屋的自備款門檻高,資金有限的剛性客源,不排除加速轉向價格較親民的中古屋,進而墊高購屋的平均屋齡。

 

觀察六都平均交易屋齡,以台北市31.39年最老,最年輕的則是桃園,交易屋齡均值僅20.73年。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表示,台北市因開發久遠土地飽和,所以市場供給長期以高齡物件為主,且老屋具低價優勢,又是建商近年整合推案的主力,故交易占比愈來愈高。去年第3季北市逾30年老屋,交易占比將近六成。

 

2023-01-02 02:44:33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688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