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變因 牽動房市後市

字體

去年下半年房市買氣呈現低量盤整的狀況,展望今年,仍有諸多變數,房仲業者認為,今年房市有平均地權條例的壓力,又有停滯性通膨的隱憂等,整體而言,有五大變因。

 

這五大變因包括經濟成長力、疫後恢復力、通膨回穩力、升息影響力和政策後座力,這也將牽動今年房市的變化。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去年房市遭受到俄烏戰爭、疫情、市場進入升息循環、打炒房政策以及停滯性通膨的隱憂,影響到產業發展,國發會和台經院的11月景氣燈號,都降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

 

另一方面,今年還有平均地權條例三讀,對預售市場恐產生衝擊,也拉大買賣雙方價格期待,今年置產型買氣還是保守看待,不過反而是首購族可以開始漸漸看房的時機點,也可能激起低點入手的興趣。

 

不過,觀察市場上,目前有好產品逐漸入市,大家房屋企畫研究室副理郎美囡認為,自央行升息以來房市買氣明顯降溫,去年第4季利空因素盤據,買方追價意願薄弱,部分賣方惜售等待理想時機,不過也有些賣方恰好在房市相對低點時入手,買方可多方看屋,伺機進場。

 

2023-01-02 02:44:29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資寮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688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