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水泥材質 輕鬆打造水泥牆質感

字體

【撰文|紀奕安 圖片提供|春日生物科技、永逢企業、未秧設計、木寓設計】

圖片來源:春日生物科技

圖片來源:春日生物科技

 

 

現在許多人喜歡空間具有質樸的感受,尤其近期無論是居家空間亦或是咖啡廳,皆不難看到水泥樸實而自然的質感設計。不過,像是毛胚屋初始的水泥牆,並不像平常看見的那樣光滑平整,而有些氣孔和表面不平整的問題。想要兼顧水泥質感與平滑的牆面,以下精選出幾樣仿水泥材質,為自家打造低調而個性的美感。

 

 

珪藻土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天然建材珪藻土成為室內裝修的新寵兒之一。由於珪藻土的表面具有無數個細小的孔洞,能有效調節濕氣、抗菌除臭及分解甲醛,加上其施工簡易,運用特殊工法便能將珪藻土打造出水泥牆般的紋理與質感。因珪藻土本身不會產生靜電,其表面不會沾灰塵,即使平時沒有清潔保養,經過長年使用依然能維持原樣。

.特色:珪藻土為環保建材,具有吸濕除臭、分解甲醛等作用;使用年限長,且無需特別保養。

.適用區域:牆面與天花板,濕區牆面不適合。

 

圖片來源:春日生物科技

圖片來源:春日生物科技

 

 

 

 

樂土

 

樂土是由水庫淤泥經過再生改質技術製成的可防水透氣塗料,若是想為居家空間打造水泥的質感,能藉由工法運用樂土仿造水泥的紋理。身為環保建材,樂土能帶來健康無毒的生活場域;加上具有耐久、耐候的特性,相當適用於台灣潮濕的氣候。其施作方式程序簡易,且方便清潔,輕鬆就能打造質感居家生活。

.特色:屬於環保建材,具備防水透氣的功能,能降低壁癌的產生。加上耐久使用且耐候性佳,適用於潮濕的氣候環境。

.適用區域:建築外牆或室內牆面,避免使用於浴室。

 

圖片來源:木寓設計

圖片來源:木寓設計

 

 

 

 

仿清水模塗料

 

仿清水模塗料也是常見的仿水泥材,這款源自日本的膠泥塗料具有優異的延展性與耐候性,能直接在施作於牆面。由於省去木作的程序,牆面的厚度並不會增加,亦能縮短工時並減少施工預算。與清水模、後製清水模相比,仿清水模塗料的花紋一致且不易失敗,不過施工仍需注意細節,才能打造與清水模相似的質感。

.特色:仿清水模塗料的花紋一致、防水效果佳。施工簡單,且保養方式簡易。在施作時,需維持壁面的平整與乾燥度。

.適用區域:室內室外皆適用。

 

圖片來源:未秧設計

圖片來源:未秧設計

 

 

 

 

清水模水泥板

 

日本清水模大師安藤忠雄的清水模,以毫無修飾的自然美深受許多人歡迎。不過,其施工度高且工資成本也高。而主要以水泥成分製成的清水模水泥板質地輕巧,不僅能展現清水模的質樸美感,且表面色澤細緻平滑。加上具有防水防潮,品質穩定的特點,其用途相當廣泛,常用於居家空間或商辦場所。

.特色:具有防水、抗潮的功效,且品質穩定。其質感平滑,安裝簡易。

.適用區域:住家、一般室內牆面裝飾、辦公空間、商場、餐廳。

 

05圖片來源:永逢企業

05圖片來源:永逢企業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3期

 

2023-01-13 14:20:13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5/690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