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家人更在乎家的安全!專訪-易利隆鋼鐵 李乾隆董事長

字體

新屋網新聞整理:洪偉爾

 

◎ 對建築安全的用心,比你更在乎

在訪問之前,小編參加了台北建材展,展場空間裡,出現了一個很霸氣的攤位,把一整支的鋼筋結構柱,放在展場的正中央,2層樓高的柱子、不用綁紮、不用續接,還有日本才看得到的螺旋狀的箍筋,讓小編確實驚艷了一番並上前了解。原來是一種新的建築結構「易利柱」,由鋼鐵品牌「易利隆鋼鐵」,獨家研發而成、並已申請到國家專利。這樣的一個創新產品,以保守的台灣建築來說,可說是一個創舉,讓我也不禁想了解,是甚麼樣的一間公司,願意投注人力物力,從骨子裡關心居住的安全性!

 

於是,不自量力的跟易利隆公司約了時間,也很幸運的可以訪問到公司的掌舵者 李乾隆 董事長,了解到易利隆的過去與現在。李董事長一開頭就表示,會創新「易利柱」這一件事,是在這麼多年買賣鋼筋的經驗裡發現,可能類似的建築,需求的鋼筋卻有著大大的數量差異,進一步了解,才發現台灣的建築很多都是仰賴人工「手工打造」,建築結構安全評估,除了的是會影響結構的評估,建築的品質往往隨著建商的專業程度產生落差,董事長回想起家中費盡千辛萬苦擁有第一個家,一生積蓄尋找一個安身立命歸處的那種辛苦,不禁想扛起房子安全性的責任。

 

易利隆本身就一直有提供幫客戶檢討鋼筋數量的專業服務,累積這麼多的個案經驗,是否可以找出一個更適合台灣這多震國家需求的結構。所以,易利隆成立了精研部,針對鋼筋柱體結構做研究開發,最終,研發出在建材展上掀起熱烈討論的耐震鋼筋柱體結構「易利柱」,並不段推陳出新!!

◎ 一步一腳印,走出科技化、自動化的易利隆

訪問董事長時,一到位於東石的廠區裡,就看到一台有歷史的三輪車,運送著裁切好的鋼筋。這是董事長創業之初的第一輛「貨車」。董事長常笑著說,這輛二手的三輪車,買來齒輪就已經磨損,每一步都要認真踩,一步一步努力踩,才能把產品送到客戶的手上,從過去就不斷積累能量,就這樣紮實的踩出易利隆集團的版圖。

從1988年成立易利鋼鐵行,拓展出現在的鋼鐵集團,三輪車人工運送也不斷進步,第一台自動裁切、第一台半自動鋼筋折彎器械,現在更引進ERP系統、車隊配備GPS定位系統,整合鋼材規劃、鋼鐵加工到物流運送的服務,如同踏著三輪車的腳步,穩健進步,同時也希望引領國內鋼鐵業一起進步,改變建築的概念,讓所有人居住的品質也進步,社會共好,就是易利隆的精神。

 

◎ 放眼世界、折服於日本職人精神,進化鋼鐵業

日本與台灣雖然同為多地震國,但日本在抗震科技一直走在最尖端,先進技術更是鮮少外流,因此,李董事長每年都會到日本觀摩。回憶起第一次到日本,參觀當地鋼鐵加工工廠,對職人敬業的精神感到敬佩,「一件事重複專精、熟練、深入」並且每個細節一絲不苟,在過程中不斷尋求進步,這樣的精神深深烙印在利利隆的企業當中。

在多次拜訪日本合作廠商之後,憑藉著易利隆對鋼鐵的熱情,還感動了日本第一鋼筋加工機械品牌東陽建機TOYO,獲得TOYO的支持,獨家授權引進日本最尖端的機台與技術,融入日式職人工藝與追求完美精神在鋼筋結構中。

後來更前進德國、義大利,把西方國家科技化、標準化、數據化的堅持,帶到台灣,學習建築營造誤差、失誤降到最低的技術,引進先進的製程,頂尖的機具,更有效的管理公司庫存與生產效率,讓易利隆公司不斷升級。

◎ 創新科技結構「易利柱」,處處用心,時時安心

引進眾多機台與技術,彙整過往的資料分析,易利隆終於研發出新一代的建築柱體工法。李董事長自豪的介紹著。易利柱結合了歐美建造橋梁等公共建設常見的「預組工法」。 「預組工法」將柱體組立過程,移動到專業廠房,運用電腦、輔具精確組合,到工地直接站立,杜絕傳統工地組裝方式產生的誤差,更大大縮短施工時程。

加上「螺旋箍筋」技術。「螺旋箍筋」是將圍束主筋的橫向箍筋以一體成型結構取代,形成像彈簧一樣的三維螺旋構造。全球土木工程業界頂尖學校的美國伊利諾大學指出,螺旋箍筋耐震能力極高,縱向的承載韌性是一般箍筋柱的4倍,承載力可達110%。且在柱體外側混凝土崩壞時,仍具有繼續耐震的強度! 而易利隆率先引進「日本TOYO連續矩形螺旋箍筋」,創造超越台灣標準的永續結構「易利柱」,就是希望把台灣建築帶到一個新高度。

製造過程中,眾多的細節也都突破過去傳統概念:

‧箍筋與主筋的的連結,使用更先進的CO2冷焊,比鐵絲綁紮更密合、比一般焊接更不會傷害到鋼筋結構,混凝土的握裹力也提升,打造結構力學超耐震的獨家結構柱。

‧國內最高品質鋼筋作主筋,單層或雙層螺旋箍筋綑綁,再以雙邊180度繫筋(預組柱才能達成),軸向變形韌性優於傳統箍筋91%,強度大大提升。

‧加工過程,9道關卡確認超過300個接點檢核的嚴格品管,使用日本、義大利原裝機械,電腦精準加工,標準化組裝免除現場人工綁紮的誤差,品質掛保證。

‧如此一來,一支柱體可以一體成形達3樓以上,少了接合處,韌性更強。徹底解決國內工程界廣泛使用的搭接或續接工法,因為結構不連續而產成斷裂的潛在風險。

成功大學低碳建築聯盟認證、大大縮短5%工程時程。

‧研發過程中,更是不斷與學界權威請益,還獲得成功大學低碳建築聯盟認證。結合預組工法、螺旋箍筋、冷焊固定的獨家構造,更是贏得國家發明專利。

這也難怪,易利隆在建材展中贏得大家的目光,引起記者朋友與學界的關注,現在更是獲得建商的高度詢問與採用。

未來,李董事長表示已經在進行其他建築結構部分的研發,同時,也希望經由科技檢驗的數據來告訴大家科學建築的觀念,而尋求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合作機會。不間斷地前進,都只為了一個簡單的目的,讓所有人的家住得更安心!!

下一次看房子時,不妨多注意一下,建商是不是跟得上時代,採用時時安心的耐震建築鋼筋柱體「易利柱」。來給我們易利隆,多多支持與鼓勵!!

 

圖片來源:易利隆鋼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