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最重要的安全結構 鋼筋工程常見Q&A

字體

台灣各地都可看到房屋建築工地,這些工程除了新建案之外也有很多危老重建、整建、都更,如此多的建案,有不少民眾、消費者對於工地施工常抱有許多疑問,甚至拍照來信詢問相關鋼筋結構問題,「建築安全履歷協會」戴雲發創會理事長整理出一些民眾對於鋼筋工程常見的問題,希望民眾能多了解房屋結構安全,一起來為房屋安全做把關,以下做簡單說明。

 

 

  • Q1:經過工地時,常看到工地內鋼筋已有黃褐色生鏽的狀況,是否會影響結構安全呢?

A1:鋼筋的鐵分子受氧化或水氣,表面就會產生淡褐色的鐵鏽,其基本上不影響結構安全。但若是停工很長時間的工地辦理復工時,就須檢查鋼筋或鋼骨是否有鐵鏽已深入表層成為薄片脫落之問題,其是否已影響混凝土與鋼筋或鋼骨間之握裹力?
建議可委請結構技師公會做全面之鑑定檢查並提供改善方案,於修復後再行復工。

 

一般常見的鋼筋鐵鏽大多不影響結構安全。

 

 

  • Q2:有些建商似乎會自行將混凝土強度提高,且超過原結構設計之混凝土強度,這樣是可以的嗎?

A2:每一棟建築都應在結構技師的專業規劃設計中,找到最佳的鋼筋及混凝土配比強度,若是工地施工時任意針對某個部分材質或數量做特別調整增加或強化,結果未必是往結構安全方向前進的。故建議任何工地有關鋼筋或混凝土強度的特別調整均應請設計結構技師確認其可行性較佳。

 

 

  • Q3:預拌混凝土廠之供料配比設計,為避免混凝土載運過程、壓送過程及澆置搗實過程所產生的品質誤差造成強度損失,會自行調高至原混凝土設計強度之1.2倍至1.3倍,這樣對結構安全是否有影響呢?

A3:預拌混凝土廠將配比設計強度適度的調高,以能大於結構設計混凝土強度是很常見的做法,因為混凝土運送過程及施工過程都可能因運送時間、工地作業流程等因素,使混凝土強度有所折損,扣減各類品質誤差所造成的強度折損後,其最終之混凝土強度則必須確保符合當初結構設計之強度需求,且不會超過原結構設計強度太多,所以不會對結構安全造成影響。

 

 

  • Q4:日本開發出高強度鋼筋混凝土(New RC)跟台灣常見的RC、SRC差異為何?

A4:同為地震頻繁的日本,開發出New RC結構,是以高強度鋼筋及高強度混凝土進行鋼筋混凝土之結構設計,目的是使超高層之RC建築於低樓層之柱梁斷面減少,以免佔據過多的使用空間,日本New RC鋼筋混凝土建築目前最高興建可達60樓一樣安全又耐震。而台灣住宅多以RC結構為主,不過礙於材料強度、梁柱尺寸等因素,高樓層多搭配SRC構造建造,台灣目前亦在加強研究New RC結構,相信不久台灣也會陸續有New RC的建築出現。

 

其實建築物在建造過程中每根鋼筋的長度、彎鈎、綁紮品質都對建築安全影響甚巨,相對的每根鋼骨的每處焊接鎖固點,也都是建築安全品質的重要關鍵點,其實只要充分發揮鋼骨及鋼筋的特質之結構設計,並搭配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都能興建出最佳的結構安全住宅。在結構規劃設計時,就充分與施工端共同檢討工法之施工性,讓工地現場施工能有合宜的工作度,能完善的控制施工品質,如此,不論是哪種構造的建築,沒有絕對的好與壞,應是由結構安全專業者去評估每棟建築適用的工法,選擇最適當合理又能兼顧工地施工品質的建造工法,才是正確的。

 

現今的消費者在購屋或重建時,除了在意建築外觀或裝潢外,大家更應該在意房屋的結構安全性,且多學習結構安全之相關功課,事先具備檢視房屋安全的一些基本知識,亦能主動詢問銷售人員對於建築物的安全性及施工品質等問題,更應請營建團隊出示由相關專業技師驗證、簽證之資料,做到品質透明化的呈現,進而能夠挑選到安全又耐震舒適的百年傳承好宅。

 

            

 

2021-05-11 14:21:50聯合新聞網 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122168/5448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