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戶人口創新低 住宅5年來平均「縮水」7坪!

字體

家戶人口續創新低,內政部統計全國平均每戶人口僅2.6人,且生活型態快速變遷,年輕人價值觀轉變,使得「兩代不同堂」現象愈來愈普遍。由於人口簡單,對住宅需求坪數也縮水,從核發建照坪數發現,全台住宅新成屋平均使用面積5年來縮水了7坪。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今天指出,隨著科學園區在北中南設立後,年輕人也能就近在科學園區上班地附近購屋,尤其是電梯社區大樓住宅因為有專人管理,生活便利與休閒設施,大受青睞。

 

但在土地與營建成本墊高房價下,房市坪數逐年縮小,且由北往南襲捲全台,最讓人意外的是台南和高雄雙雙減少12坪,相當是少了1.5個房間的空間,成為減幅最大的二個都會區,也就是說,小三房或兩房已成趨勢。

 

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8月,在六都當中以台北市家戶人口2.41人最低、高雄市2.44人次之、新北市2.48人、桃園市2.64、台南市2.43人;台中市家戶人口以2.78人居冠;時間反推到1990年,平均家戶為4人,但隨著少子化與老年化影響,到2009年首度跌破3人來到2.96人,今年全台家戶人口數依然持續下探。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說,比對使照核發樓地板面積發現,106年全台住宅使照樓地板面積平均每宅約52.02坪,到今年8月底降為45.3坪,5年來減少近7坪。

 

不僅新北市剩下40坪,今年全台家戶人口數依然持續下探,連帶居住需求坪數縮減,全台近五年新成屋平均建坪大幅縮水。

 

房價高漲與家戶人口減少這一增一減,在居住型態改變加上購屋總價成本考量下,讓近年小宅風潮愈演愈烈,像是鄰近國家日本少子化問題也很嚴重,以東京都為例,每戶人口數已經跌破2人,剩下1.95人,人口老化獨居現象及年輕人重視隱私權自立門戶的小家庭,儼然成為家戶主流。

 

今年下半年疫情好不容易平穩下來,卻遇上物價上揚通膨陰影籠罩,資金行情加上對抗通膨壓力出現的置產潮,讓房市激發出報復性火熱買氣。

 

但由於近年房價因土地、營建工資與建材三漲已看不到天花板,在總價預算考量下,建商新推預售案時為求快速去化,順應市場訴求「小三房、小二房」的小宅路線比例續強,雙北新住宅愈來愈迷你之外,就連南台灣的台南、高雄二大都會區也是小宅當家。

 

相對之下,六都當中,台中市不僅以家戶人口數2.78人居冠,新成屋坪數五年內也僅減少4.67坪,而且截至8月底止,還是唯一今年與去年相比,新成屋平均樓地板面積達52.43坪逆勢成長的都會區

 

全國商總主席、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指出,少子化讓房子坪數變小,因此更講究坪效,台中新成屋坪數縮減現象較其他五都緩和,最主要原因是重劃區土地多,換屋與豪宅市場相當多元。

 

他說,像是大台中到彰化地區是台商的大本營,而且擁有密度最高的工具機械聚落,具備人口紅利、產業投資、高就業率及交通建設、宜居環境等五大成長動能,磁吸鄰近縣市人口來消費、休閒甚至移居,因此家戶人口比其他都會區多,所以建商圈地行動也轉為更積極。

 

全台都會區小宅林立是擋不住的趨勢,以往老一輩的家長買房子一定以透天為主,認為有土斯有財,但隨著時代演進,過去大透天每個孩子分層同居的生活型態已經不合時宜,而且很容易產生生活上磨擦。

 

年輕人重視隱私權,喜歡享受社區的建身房、泳池、媽媽烹飪教室、麻將室、家教室、KTV電影視聽室等娛樂休閒公設,而且上班工作忙,更無暇去追垃圾車、收掛號信包裹,所以導入飯店式管理集合式住宅大樓較符合其需求,且坪數小房價比較負擔得起,住家打掃也相對單純,兩代不同堂讓40坪以下中小宅成為首購主力。

 

 

2021-11-03 12:20:19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5863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