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很虧? 他分析4種「近期買不合適」的情況

字體

一名網友分析買預售屋的風險,提問「現在買是不是不合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網友分析買預售屋的風險,提問「現在買是不是不合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古屋、成屋以及預售屋的價格不同,連帶影響消費者的購屋考量,日前網友分析「現在造價跟物價波動這麼劇烈,營造廠不會用總價承攬的方式,因此建商會把房價往上拉」,他好奇「最近買預售屋是否不合適?」

 

一名網友在PTT拋問「最近買預售屋是不是不太適合?」他分析,現在造價跟物價波動這麼劇烈,營造廠都做多少報多少,沒有在總價承攬的,所以建商一定會把房價往上拉很多,因為他們至少要能確保自己資本是足夠安全的,然後這時候要買預售屋的買方,就會遇到4個狀況。

 

他認為第一是「造價跌,等於消費者買貴了」,第二則是「造價持平,但消費者還是買貴,因為售價已經提高」,第三是「造價漲價到打平,但這只是不好也不壞的情況」,第四是「造價漲到虧錢,消費者開始擔心營造品質,甚至會不會建設虎頭蛇尾」,文末他歸納「現在買預售屋是不是不太適合?」

 

對此,其他網友表示「覺得建材品質應該很差」、「原物料成本是一個很大的因素」、「預售屋我覺得可以再等等」、「缺工,物料漲價,預售買的時候都很盤」、「買預售屋選建商,小心爛尾樓」、「主要是價差太大,中古屋漲幅會在時間內超越新屋,尤其是已開案的新案,到時候成屋,投資客轉讓價跟中古屋價差會收斂」。

 

有人建議「如果自住真的先別買預售,建造期起碼三年起跳,價格也跳高開,想要安全就先買中古屋,過段時間看情況換屋」。還有人分享經驗,「前幾天我去看預售屋時,代銷說兩年半完工,合約上壓五年」。

 

2022-04-11 19:50:32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資料來源 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9/62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