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本淵寮商圈 後市熱

字體

台南安南區海佃路商圈。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南安南區海佃路商圈。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南市安南區的本淵寮商圈受益生活機能完善,吸引鄰近的南科、科工區等上班族群進住,推升房價上漲,透天中古屋市場行情近五年已有超過五成漲幅。目前Google在科工區購地、準備打造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可帶動當地房市進一步增溫。

 

信義房屋台南安南安中店主任王品璇表示,本淵寮原屬台江內海,通商的船隻由此處港口進入現在的台南市永康區鹽行地區貿易,在清朝時代遭遇大洪水毀壞鹽田後,逐漸陸化。從1985年開始,台南市政府透過變更都市計畫把農漁區域逐漸變更為住宅區,是安南區中最早開發的區段。

 

以地理位置來看,該重劃區位居於樂安二街以北,智安四街以西,本原街三段以南,分屬淵東、淵中和溪心三個里。

 

聯外交通方面也是四通八達,往西直通台南科工區,只要五分鐘;往東走國道8號可抵達新吉工業區,只要10分鐘;赴南科也只需30分鐘;往北走台江大道可到台南市區;往南走海佃路,10分鐘路程可到北區。

 

當地生活機能相當完善,學校包括安南國中、海東國小(有附設幼兒園)等,同時有地政、戶政、消防等公家機關設立,採買有傳統市場、全聯、小北百貨、夜市、銀行、郵局進駐。綠地方面則有七個公園。

 

她說,看好房市發展性,有愈來愈多的建商赴當地牧馬,相繼推出小型透天社區,而在交通便捷、生活機能強兩大條件下,獲得不少南科、台南科工區和新吉工業區上班族群青睞來此購屋,進而持續推升房價。

 

以地坪23至26坪、建坪50至60坪、屋齡約10年透天中古屋來看,近年行情穩步上漲,2018年間,成交價900萬至1,000萬元;2019年間,漲為1,100萬至1,200萬元;2020年間,價格來到1,200萬至1,300萬元;2021年間,又升至1,300萬至1,500萬元,步入今年,成交價則全面超過1,500萬元,短短五年時間的漲幅逾50%。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土地和建築成本提高,近年來,建商們開始改弦易轍採取壓縮坪數、降低總價的推案策略吸客,許多新建案的地坪減為18至22坪、建坪則約50坪上下,並仿效新加坡式格局,一樓空間充作停車和儲藏之用,客廳、餐廳設在二樓。

 

其次,以往本淵寮清一色是透天和華廈社區,目前有建商以先建後售方式,正建造一棟樓高14層的住宅大樓,可望引領當地房市跨向新里程。

 

展望市場前景,王品璇指出,隨著南科廠商擴廠、增加人力將持續挹注當地房市發展新動能外,目前最被矚目的是Google赴科工區投資案動向。

 

Google於2013年在彰化啟用資料中心之後,歷經一番覓地,已斥資30多億元在科工區完成購地作業,計劃打造台灣第二座資料中心。未來隨著Google資料中心展開人員招募,帶來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也會新增可觀的購屋需求。

 

2022-12-31 01:26:04經濟日報 記者吳秉鍇/台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9/687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