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技巧轉換居家風水 提升新年運勢

字體

【撰文|紀奕安 圖片提供|未秧設計】

 

邁入新的一年,許多人忙著除舊佈新或進行室內裝潢,期望為新的一年帶來新氣象。而居家風水是華人自古以來相當重視的議題之一,居家擺設及格局規劃不僅影響住家的美觀與機能性,同時會影響居住者的心情和運勢。雖然室內格局難以更動,只要留意以下幾項技巧,細心考量居家擺飾的配置和選用,保持一個乾淨舒適的居家環境,對本身的健康及心理狀態亦有所提升。

 

 

 

 

 

整齊收納

 

根據心理學研究指出,居住環境的髒亂程度會影響一個人的情緒。當週遭環境較為雜亂無章,較易產生焦慮、煩躁、憂鬱等負面情緒,自然也會漸接影響工作上的表現。因此適當地斷捨離,維持一個整潔的居家空間相當重要。

若是家中的坪數較大,在客廳擺設大型收納櫃能讓整體空間維持一致性,使空間在視覺上更加開闊。容量大且多功能的櫃體能整齊收整屋內的各種雜物,可有效儲存更多物品,同時具有美觀及展示的作用。

 

 

 

現在小坪數的住宅已成為市場主流,多數人的居家空間並不適合擺放大型收納櫃。若採用隱藏式櫃體或隱藏式更衣室,能將收納機能完美融入居家環境,不會佔用額外空間。另外,在牆面裝設洞洞板可以靈活掛放衣物或雜物,讓居家收納更加便捷,亦能美化居家空間。

此外,不同的櫃體應賦予個別的功能性,讓物品收納更具有系統性,不會混雜在一起。尤其櫥櫃內放置餐具、茶包等小物品,最好使用容器或抽屜進行收納,才能一目瞭然地取用和收納。

 

 

 

 

 

採光良好

 

若是居家空間的採光效果差,屋內的人長期處在這樣的環境,心情自然會比較低落,連帶影響空間散發的氣場。因此,著重室內採光與明亮度也是室內設計師在規劃居家裝潢時的考量要點之一。窗簾選用質感通透的薄紗簾,能兼顧室內的隱私與光線的流通。

 

 

 

另外,裝設局部燈飾能增加室內的光線,也可作居家裝飾的作用。而近期流行的香氛燈也是提升室內照明的好選擇,清新的香氣能改善空氣,創造令人感到舒適愉悅的氣場,進而提升運勢。

 

 

 

 

 

植物妝點

 

在屋內擺放植物,不只有妝點空間的作用,同時讓呼吸更加健康亦能提升心理狀態。若是想透過植栽轉換財運,不妨種植葉子偏圓的植物,像是:圓扇蒲葵、琴葉榕,以象徵招財進寶。另外,在家中擺放鮮花不僅能營造氛圍,其鮮明的色彩亦能帶來好心情,尤其選擇橘色調的蘭花,非常適合過年的氣氛。

 

 

 

雖然在室內種植植栽有許多益處,有些花草的種類卻不利於居家風水。若不希望擺放植物對家中的運勢帶來不好的影響,可以盡量避免在家裡擺放假花,或是帶刺的多肉植物。

 

 

 

 

 

LIVING&DESIGN 住宅美學143期

 

 

2023-01-11 15:51:38聯合新聞網 Living & Design 住宅美學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905/6903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