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全年面臨30萬棟保衛戰

字體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平均地權條例預計最快5月上路,但內政部表示限制預售轉售不溯及既往,但市場並未如預期出現拋售潮,加上並未有明顯的房價鬆動,房仲業者認為,今年交易量難樂觀,恐怕仍面臨30萬棟保衛戰壓力。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今年1月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通過沒多久,內政部表示限制預售轉售不溯及既往,買方見不到新案拋售潮拉長觀望期,深怕入手後價格開始修正,不敢貿然挺進,造成交易量與去年同期減少。

 

觀察市場,多數房仲業者指出,3月有不少購屋族出來看屋,但成交關鍵還是在價格。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認為,今年房市狀態為價不降、量不來,尤其央行去年連續升息後,已有部分族群房貸利率破2%,買方購買力被壓縮。

 

展望未來,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黃勝暉表示,目前利空的聲量已逐漸淹沒利多,在此局面下,交易量萎縮乃大勢所趨,如沒有特別的利多消息傳出,恐怕今年買賣移轉棟數會繼續走低。


2023-04-07 00:01:03經濟日報 記者朱曼寧/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https://house.udn.com/house/story/5886/7081298